全力以赴 争夺荣耀——CBA复赛第二阶段前瞻

  全力以“复”、重燃战火——6月20日至7月4日,CBA复赛第一阶段比赛在青岛、东莞两个赛区结束。
  全力以赴、争夺荣耀——7月7日至27日,20支球队将在青岛开始复赛第二阶段比赛,本赛季季后赛席位的最终归属届时将尘埃落定。
  按照比赛安排,CBA复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全部在青岛赛区举行,目前东莞赛区的10支球队已抵达青岛,完成防疫工作后就会投入比赛备战。为了第二阶段比赛的顺利进行,青岛赛区增加了一座新的比赛场馆,与之前的国信体育馆同时开展比赛。
  复赛第二阶段新增加的比赛场馆是被称为“云之贝”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育馆,在按照复赛要求完成了疫情防控、场馆视觉听觉布置、场馆功能改造等工作后,将与国信体育馆一道,共同投入第二阶段赛事。
  第二阶段的比赛也是CBA本赛季常规赛的收官之战,7月27日比赛结束后,参加季后赛的球队将产生,因此对于志在冲击季后赛和有机会争取更好排名的球队来说,第二阶段比赛至关重要。
  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广东队以36胜2负位居全联盟榜首。虽然目前队中只有威姆斯一名外援,但队长周鹏伤愈复出且状态越来越好,老将易建联已登顶CBA常规赛历史得分王,任俊飞和赵睿、胡明轩等中坚力量更加稳定,曾繁日、徐杰、杜润旺、王薪凯等年轻球员逐渐成熟,广东队已显示出愈发强大的整体实力。
  算上复赛第一阶段的8连胜,广东队已连续21场保持不败,排在第二位的新疆队虽然少赛一场,但仍落后“华南虎”8个胜场。从第二阶段的对手来看,浙江双雄和北京男篮实力不弱,他们也在全力争取更好的排名,谁能对“华南虎”形成挑战、广东队能否保持不败,是第二阶段的一大看点。
  目前,新疆队要追赶广东队有相当大的难度,第二阶段他们的主要目标应该是确保现在的排名。全华班出战的新疆队中,周琦依然是内线攻防核心,老将曾令旭担任首发后卫后发挥稳定,小将唐才育顶替受伤的阿不都沙拉木也表现不错,“天山飞虎”阵中还有范子铭、俞长栋、西热力江、可兰白克等人。虽然第一阶段新疆队有过单场67分的失常表现,但那并不是他们的正常水平。7月7日,新疆队与吉林队的比赛是复赛第二阶段的揭幕战,如果能赢得开门红,将为他们保持优势增加一枚很重的砝码。
  排在三到六位的4支球队分别是两支北京球队、两支浙江球队,三到五位的北京、广厦、北控战绩同为25胜,第六位浙江队是24胜,这4支球队在复赛第一阶段表现都很出色。北京、北控是目前联盟少有的拥有双外援的球队,国内球员实力也不弱,而且北控队在队史上首次锁定季后赛席位。广厦、稠州虽然是全华班作战,但都打出了超过以往的优异表现,尤其两队的当家后卫孙铭徽、吴前,水平都有了质的飞跃。第一阶段孙铭徽8场比赛平均贡献19分、5.1个篮板和9.4次助攻;吴前也有场均20.8分、4.6个篮板和6.8次助攻的表现。可以预见,第二阶段这4支球队之间对于前四名排位的争夺将呈现白热化的趋势,每一次战绩的变动都会对排名产生很大的影响。
  排在第七位的辽宁队复赛前他们喊出了“冲击总冠军”的口号,但第一阶段前4战3场失利,功勋主教练郭士强也黯然辞职。此后在助教马丁内斯的指挥下,辽宁队振奋精神,成绩有所提升。第二阶段辽宁队新任主教练杨鸣将临场指挥,去年退役的他对球队和队友十分熟悉。辽宁队目前的战绩是23胜14负,同身前的浙江队、身后的吉林队都是一场之差,对于他们来说,第二阶段的比赛不仅是排名之争,更是昔日总冠军的荣誉之战。
  吉林、山西目前均为22胜15负,排在第八和第九位,山东队以22胜16负紧随其后,20胜17负的青岛、19胜19负的福建分别排在第11位和第12位。从第一阶段的表现看,拥有外援劳森和王哲林、陈林坚的福建队整体实力比较突出,他们有可能在第二阶段冲击更高的排名。山西、山东、青岛都是全华班作战,相比之下,山东、山西的实力略胜一筹,不过青岛具备东道主优势,吉林也有单外援助阵,他们之间的排名争夺也将十分激烈。
  “双塔”沈梓捷、李慕豪助阵的深圳队排在第13位,与福建队相差两个胜场,第二阶段是他们冲击季后赛资格的最后机会,他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南京同曦虽然有双外援哈达迪和约瑟夫·杨,但第一阶段他们出现了大面积伤病,这对于第二阶段争取好成绩将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江苏、上海、四川、广州、天津、八一依次排在其后,在第二阶段力争好成绩的同时,相信他们也会给队中年轻球员更多的出场机会,让他们更快成长起来。(转自7月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