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锁定常规赛冠军 广东队获胜仍自敲警钟

  114比111,广东男篮在CBA复赛第二阶段首战中击败青岛队,将己队本赛季的连胜场次扩大到22场,同时提前锁定常规赛冠军。不过主教练杜锋赛后并没有专注于这一成绩,他表示:“这一战让大家看清了比赛不会是一帆风顺,也是一个很好的提醒。”

  在复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中,广东男篮保持了一如既往的强势状态。核心易建联虽然在一些比赛中选择轮休,但他在出场的场次中始终保持了强势,还在这个阶段登顶全联盟常规赛历史得分王的宝座。队长周鹏伤愈复出,经过第一阶段的磨合,状态也是越来越好。凭借强大的整体实力,“华南虎”第一阶段8场比赛取得全胜战绩,排名高居全联盟第一位。

  7月8日,广东队迎来了复赛第二阶段的首场比赛,对手是东道主青岛男篮。易建联因为拉伤腰部暂时留在东莞治疗,年轻中锋曾繁日休战,因此首战杜锋让杜润旺、任俊飞在内线搭档。

  广东队开局打得不错,半节时间只让对手得了4分,随着比赛的进行,分差很快就被拉大到20分以上。就在大多数球迷都以为胜负快要失去悬念的时候,青岛队突然打出了得分高潮,尤其是身高2.22米的刘传兴在内线优势很大,这员出自广东青训的年轻中锋本场比赛也拿到了25分和15个篮板的两双成绩。“我们的防守和进攻都有些松懈,就觉得比赛要结束了,整体专注度不够。”杜锋赛后这样评价球队这一时间段的表现。

  尤其是到了第四节,青岛队单节打出40比22的比分,距离比赛结束还剩43秒只落后广东队3分。遗憾的是,青岛队林韦翰最后时刻的三分球没能投中,威姆斯抢下关键篮板,最终广东队以114比111有惊无险取得胜利。

  取得这场胜利之后,广东队的战绩变为37胜2负,即便排在第二位的新疆队取得最后全部8场比赛的胜利,广东队也会因相互之间的胜负关系而占据优势,因此广东队已提前7轮锁定常规赛冠军。

  自从2002-2003赛季广东队首次获得常规赛冠军以来,在最近18个赛季中他们已获得了13次常规赛冠军,由此可见,“华南虎”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稳定而强大的整体实力。

  赛后也有媒体问到了提前锁定常规赛冠军的问题,不过从杜锋的回答来看,他显然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了和青岛队的这场比赛过程中,“(这场比赛)让大家都清楚,比赛不是一帆风顺,每个人的状态也是。我觉得今天这样,在后面对方一直追分,也是给大家一个很好的提醒。”

  获得常规赛冠军固然可喜,但对于广东队来说,他们的目标一定是再度登上最高领奖台,拿到队史第10个总冠军。本赛季的季后赛将采用全新的赛制,12进8以及8进4的比赛都采取单败淘汰赛制,四强赛开始采取3战2胜赛制。这样的赛制增大了比赛的偶然性,广东队的对手一定会倾尽全力背水一战,在那时,“华南虎”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转自7月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