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模拟赛检验训练成效 充沛体能让射箭队员更自信

  经过8天的激烈争夺,射箭项目东京奥运会模拟赛日前在位于南京的江苏省方山体育训练基地结束。国家队选手包揽了全部5个项目的冠军,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前期的强化体能训练,自己在比赛中更加稳定和自信。
  本次比赛全面模拟东京奥运会,在场地、环境、背景音乐、竞赛时间、赛制等方面都力求与东京奥运会保持一致。比赛现场搭建了决赛台,设有大显示屏,全部比赛通过网络进行直播,甚至运动员候场时选用的背景音乐也是东京奥运会射箭比赛选定的音乐。比赛期间,南京出现了高温、高湿、阴天、大风以及降雨等多种气候类型,在这样的环境下比赛,对于运动员起到了很好的锻炼作用。
  此次比赛为前期一直进行封闭集训的队伍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检验训练效果的实战机会,参赛的除了国家队选手之外,还选调了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宁夏等省区市队50余名选手。国家射箭队领队肖昊鹏介绍:“通过此次模拟赛,首先是对标‘六个东京’,进而查找前期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检验前期体能训练与专项训练结合的效果。”
  从比赛的结果来看,国家队选手包揽了全部5个项目的冠军,其中在男子个人赛和混合团体赛均包揽前四名,女子个人赛拿下前三名,参加团体赛的男女各3支队伍也全部晋级四强。“这次比赛几支省市队都具备很强的实力,其中不少队员也都入选过国家队。国家队选手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个别年轻队员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和比赛能力。”肖昊鹏说。
  在东京奥运会延期的情况下,此次模拟赛对于国家射箭队运动员、教练组都是一次考核,赛前队伍准备时间较短,而且奥运会赛制、赛程与世界杯等比赛都不相同,长达8天的比赛对于运动员、教练员,尤其是打入决赛的运动员是一次体能、心理、技术的多重考验。
  “通过赛场表现和比赛成绩来看,国家队前期狠抓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运动员普遍反映,强大的体能对于此次参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肖昊鹏表示。
  国家队选手安琦轩获得了此次模拟赛女子个人冠军、女子团体和混合团体亚军,一人身兼三项的她对于强大的体能所带来的“甜头”深有感触,“整个冬训我们都在强化基础体能,体能给我带来了更加稳定的技术和坚定的内心。赛前其实我的状态不是很好,但比赛中越打越自信,收获还是很大的。”
  获得女子团体冠军的张心妍也表示,这次比赛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在比赛中我们三个人拧成一股绳,抱着必胜的信念。今年一直没有比赛,这次模拟赛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转自7月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