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L球员重返北京冬奥会只差最后一步

  在前不久揭晓的2022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分组中,中国男冰与美国、加拿大和德国同被分在A组。近日有消息称,北美国家冰球联盟(NHL)正在修改劳资协议,如果进展顺利,NHL球员将有望参加2022和2026两届冬奥会。这也意味着,中国男冰将有极大可能在北京冬奥会上获得与NHL明星球员过招的机会。
  2017年4月,NHL官方正式宣布不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这是NHL球员连续5届参赛后首次缺席冬奥会。美国和加拿大都派出业余球员组成阵容,直接导致由大学生球员和在欧洲打球的选手组成的美国队最终仅获得第七。

  NHL是全世界最高水平的职业冰球比赛,球员大部分来自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的冰球强国。NHL球员的缺席,对于冬奥会冰球赛事精彩程度的影响不言而喻。

  造成2018平昌奥运会上没有NHL球员身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冬奥会举办时间正值NHL赛季期间,如果球员参加冬奥会,NHL需要调整赛程,空出至少3个星期的休赛期,将会影响联赛的完整度和观赏性;其次球员在比赛中难免出现意外伤病,不仅将影响球员的职业生涯,也会对俱乐部造成巨大影响,这是很多俱乐部不希望球员为其国家参赛的最直接原因。而2016年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冰球协会宣布不再承担NHL球员在冬奥会上高昂的差旅费用和保险费用,成为促使NHL在一年后做出退出奥运会决定的最后一根稻草。

  今年2月,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冰球协会率先伸出橄榄枝,与NHL联盟及其工会进行磋商,给予相当多的权益和优惠条件,希望NHL对球员参加冬奥会开放绿灯,并希望NHL能够在今年8月份给出答复。

  尽管当时与会的NHL副总裁比尔·戴利对NHL球员参加冬奥会并不乐观,但7月初,多家美国媒体已经获得消息,NHL球员工会正在修改劳资协议。这不仅符合大多数NHL球员的愿望,同时也符合联盟利益。毕竟北京冬奥会所蕴含的巨大市场和商机很难有人不为所动。当初NHL决定放弃平昌冬奥会时,就已经暗示,如果可以选择,他们更愿意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如今,正是他们回归的大好时机。(转自7月1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