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操队演练成套动作期待赛场磨砺

  记者日前走进国家体操队训练馆,队员们漂亮的成套动作层出不穷,令人眼前一亮。为了备战本月底将在广东肇庆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队员们已进入赛前成套演练阶段,大家都摩拳擦掌期待在久违的赛场上展现自我。
  “有了比赛目标之后,队伍近期的训练计划进入了赛前成套训练阶段。本周男、女队将分别进行一次赛前测验,检验队伍的竞技状态。”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叶振南告诉记者,今年冬训以来,国家体操队一直按照总局的要求恶补短板,狠抓体能,在此过程中尝到了很多甜头。“技巧类项目体能是基础。最近这段时间我们努力把体能训练的成果逐步转化为冲击东京奥运会金牌的技术实力。在五六月时队伍进行了难新动作测验,经历了历史最长冬训后,男队发展了E组以上难新动作47个,女队发展了D组以上难新动作75个。”队员们的难度分因此有了很大提升,这也是将体能储备转化为技术实力落到实处的体现。
  虽然已经进入赛前成套演练阶段,但国家体操队的体能训练仍常抓不懈。“竞赛准备期我们的体能训练也不会放松,这样才能既让运动员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也保持很好的身体状态,在比赛中把冬训成果充分展现出来。”叶振南表示,体操比赛中难度、质量、完成稳定性缺一不可,月底的全国锦标赛不仅将检验队员发展难新动作的成效,也是奥运备战磨砺队员心理和技术稳定性的良机。“今年大家发展的难新动作比较多,这是第一次用在比赛中,年轻队员的失误也许在所难免,但这是备战东京奥运会必须走的过程。如果新的动作没有经过比赛的磨砺锻炼就用到大赛上,心理压力和成功率是没有保障的。近期在成套动作训练中队员们也都在细抠动作规格质量,减少完成分的扣分,努力在比赛中拿出高难高质的成套动作。”
  受疫情影响,国家体操队在北京封闭集训了大半年,期间队伍结合思想教育和党建工作举行了“祖国在我心中”歌咏和舞蹈比赛,也举办了台球、羽毛球等比赛和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最大限度减少长期封闭对队员造成的心理压力和焦虑。“心理焦虑会造成注意力不集中,体操训练难度又很大,容易带来伤病问题。队伍的心理老师会适时对队员进行心理疏解和疏导,毕竟封闭训练了半年多时间,对全队都是一个极大挑战。距离东京奥运会只有300多天,我们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队伍将全面做好备战工作,踏实走好每一步。”叶振南说。(转自9月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