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综述之羽超十年

  两个体能测试日+17个比赛日,随着9月14日青岛仁洲队捧起联赛冠军奖杯,2020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落下帷幕。从2010年首次举办到今年,恰逢羽超联赛的第十年,显得如此与众不同。从确定举办到筹办再到成功举办,不到3个月的时间,全国羽毛球界上下一心,凭借着对羽毛球的热爱,共同携手,呈现了一场久违的羽毛球盛宴。
  按照原计划,考虑到东京奥运会的备战需要,羽超联赛在2018—2019赛季结束后停办一年,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从3月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后,世界羽坛和国内羽坛都陷入了停摆状态。这段时间,国家羽毛球队一直在成都双流基地进行封闭集训。为了检验国家队队员训练效果,着眼东京奥运会备战需要,中国羽协决定举办2020年羽超联赛。
  羽超联赛的举办标志着全国性羽毛球赛事的重启,从6月23日决定举办到9月14日2020羽超联赛落幕,中国羽协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克服了重重困难,多次开会研讨,前往基地考察。8家羽毛球俱乐部积极参与,成都市羽毛球协会全力承办,各方通力合作,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将国家队训练馆改造成比赛馆,进行升级。
  联赛回归,中国羽协主席张军表示,首要目的就是检验国手5个多月的集训成果。而当联赛落幕时,国手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决赛独得两分的世界冠军郑思维,在新增的体能测试和联赛中都有出色表现,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
  羽超十年,特殊时期办赛总是有特殊的含义。李茵晖、杜玥、王祉怡、李汶妹等湖北籍运动员走上羽超赛场,她们心怀感恩,珍惜比赛的来之不易。
  羽超十年,每一赛季的冠军俱乐部都拥有多位国手助阵,亦如今年的冠军青岛仁洲有9位世界冠军加盟。国手也在联赛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捍卫着国手的荣誉。
  羽超十年,一批批年轻队员从联赛的舞台开始走向世界舞台,联赛记录了他们的成长。今年,以19岁冯彦哲为代表的一批“00后”球员走上前台。中国羽协副主席夏煊泽在总结本届联赛时点赞了小将的表现。
  羽超十年,青岛羽毛球俱乐部五次捧起联赛冠军奖杯,从2010年初次品尝联赛冠军的滋味到2020年更职业化的运作,青岛羽毛球俱乐部实现了成长和蜕变。
  空场、封闭、赛会集中制的比赛形式,推动羽超联赛的宣传推广转变传统思维,采用新的形式。中国羽协对赛事进行了包装,邀请高崚、李雪芮等奥运冠军现场解说,通过10多个平台同步直播赛事和联赛总决赛抽签仪式,有超过3000万次的点击数量。打造了俱乐部教练访谈、球星球迷“云”聚会等直播节目。虽然联赛现场没有观众,但为了增加与球迷的互动性,中国羽协举办了联赛最具人气男、女运动员评选,吸引了众多羽毛球爱好者参与,协会活动推文达到近20万次的阅读量。
  羽超十年,这是一个重要的节点,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期待未来一季的羽超更加精彩!(转自9月1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