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获赛男子万米冠军 董国建以赛代练检验效果

  尽管正在浙江上虞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并不设马拉松等路跑项目,但这毕竟是今年到目前为止国内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场地赛事,很多马拉松名将纷纷借此机会通过参加长跑项目的争夺以赛代练,检验前期训练效果。一共有19名选手参加了男子10000米决赛,其中包括3位已经拿到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项目参赛资格的名将。最终云南选手董国建以29分35秒46的成绩脱颖而出,夺得男子10000米冠军。

  在东京奥运周期,世界田联大幅度提高了奥运会的成绩达标标准,其中男子马拉松的达标标准是为2小时11分30秒。到目前为止中国队已经有3名男选手达标,他们是多布杰、董国建和彭建华。

  本次全国田径锦标赛,多布杰、董国建和彭建华都参加了男子10000米决赛。当比赛还剩15圈时,代表云南参赛的董国建就早早地开始加速摆脱并一路领跑,最终他以29分35秒46的成绩夺冠。贵州队赵长虹、西藏队多布杰分别以29分40秒67和30分2秒67的成绩获得亚军和季军。江西队彭建华跑出了30分15秒86的成绩,也成功跻身前八名。“今天比较早地冲出来是一开始就制定好的战术。”赛后董国建说,“因为可能很长时间没有什么比赛,当我在场上跑的时候就感觉自己特别兴奋。”

  虽然董国建在比赛过程中展现出了不错的竞技状态,但其实他目前的身体状态依然没有达到最佳。“今年年中的时候有受伤,所以目前的状态也不是很好。由于长时间没有比赛,大家的状态可能也不是最好的。今天我的这个成绩只能算一般,如果和以往的成绩相比,和自己的最好成绩比,还是相差很大的。”

  谈到如何在漫长的“休赛期”保持竞技水平,董国建觉得这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因为长时间没有比赛,所以状态保持得并不是很好,不上不下的,一直没法通过比赛来检验自己,所以今天的比赛就是以赛代练,帮助自己调整一下状态。”谈到接下来在主项马拉松上的训练安排,董国建表示,“今年冬训主要是想提高马拉松的有氧耐力方面,所以还是会一直在昆明呈贡体育训练基地训练。”

  今年5月,中国马拉松队在云南呈贡举行了一场半程马拉松内部测试赛,董国建以1小时06分06秒72的成绩排名第一。比赛场地的海拔为1906.6米,湿度为73%。而多布杰在西藏林芝市波密县举行的半马测试赛中跑出了1小时05分08秒的成绩,当地海拔为2227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很多国内外的公开的大型马拉松赛事纷纷被取消或延期,对高水平马拉松选手来说,除了队内的测试赛,通过场地项目中的长跑比赛以赛代练,就成了一种比较可行的以赛代练的选择。(转自9月1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