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综述之检验集训成果 年轻球员出彩

  “检验国羽在长期封闭集训后的成果,观察国手、年轻队员的状态。”这是中国羽协主席张军认为羽超联赛重新回归的主要原因。2020羽超联赛,8支俱乐部都有国手挑大梁,而一批“00后”年轻球员通过联赛走向前台。
  本次联赛男单竞争尤为激烈,多次出现打满5局的情况。包括里约奥运会冠军谌龙在内一共有26位球员出战男单,浙江能源的国手黄宇翔以8战8胜的全胜战绩,排名联赛男单胜率榜第一。青岛仁洲队陆光祖10胜1负、排名第二,他唯一一场失利就是输给黄宇翔。两人在常规赛最后一轮苦战4局,黄宇翔通过抢15分锁定胜利。
  老将谌龙出场7次,前6场保持不败,第7场遭遇伤病困扰输球。通过羽超联赛,谌龙检验了近期新的训练方法。其他多位选手在相互交手中,呈现势均力敌之势。
  女单赛场,陈雨菲效力青岛仁洲队,7次出战全部取胜,但有两场球受到了冲击。一场是与国羽另一位主力何冰娇的对决,双方激战4局,陈雨菲取胜。另一场是与国手张艺曼之间的5局大战,陈雨菲3比2险胜。
  瘦了16斤的何冰娇在联赛中受到多位“小花”的冲击,与伤愈复出的高昉洁打满5局险胜。但她还是捍卫了自己的位置,10次出场9次取胜,仅输给了陈雨菲。
  羽超联赛有“得双打者得天下”的说法,因而各支俱乐部都会在双打配合上下功夫,双打国手也担负着更重要的任务,很多国手在俱乐部中都兼项。最终夺冠的青岛仁洲让混双世界冠军郑思维在决赛中男双、混双兼项,亚军瑞昌碧源也让混双世界冠军黄雅琼在决赛中女双、混双兼项。季军厦门特房国手刘成也是男双、混双兼项。湖南华莱的国手何济霆同样男双、混双兼项。
  羽超联赛是全方位的检验,不仅是技战术,还有体能。联赛首次加入体能测试,运动员们高度重视。17天内连续作战,对运动员精力、体能都是很大挑战。
  本届联赛在11分赛制下,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年轻运动员有了更好的展示舞台,“00后”球员用实力证明自己。江苏威克多13岁女单球员徐文婧是本届联赛年龄最小的球员。以谭宁、韩千禧为代表的国家二队球员给国家一队球员带来了很大冲击,他们在多场比赛中都有击败国家一队队员的记录。李诗沣、周萌、刘玄炫、夏玉婷、王昶、邸子健等多位“00后”国手,已经是俱乐部的绝对主力。
  如果本届联赛要评选“最佳新人”,效力瑞昌碧源的19岁国手冯彦哲一定是“不二人选”。本赛季他一共出场14次,赢下了13场球。其中出战两次男双全部获胜,出场混双12次,只输掉决赛的一场球。在9月8日青岛仁洲对瑞昌碧源的比赛中,冯彦哲在男双和混双双线作战,击败郑思维、刘雨辰、王懿律、黄东萍四位世界冠军,一战成名。而在决赛中,他与黄雅琼的混双组合,虽然1比3不敌郑思维/黄东萍,但是冯彦哲在比赛中展现出的技艺、比赛气质,与另外3位世界冠军相比,并无太大差距。
  另外,湖南华莱“00后”国手魏雅欣,继上赛季联赛中有精彩表现后,本次联赛同样表现出彩。在半决赛中,魏雅欣与何济霆搭档战胜了瑞昌碧源的黄雅琼和任翔宇,左手持拍的她网前意识和技术出众,和国羽混双世界冠军黄雅琼隔网相对,并没有处于被动。
  对国手而言,羽超联赛只是检验阶段训练水平的平台,他们更大的舞台是在国际赛场。但通过联赛发现问题,及时更新训练计划,有利于奥运备战。对于年轻球员而言,羽超联赛更像是一个新的起点,有了联赛的经验积累,有助于他们在未来飞得更高更远。(转自9月1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