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选手挑战体能硬指标

  9月19日,2020年全国跆拳道锦标系列赛暨十四届全运会积分赛第一阶段首个竞赛日在无锡新体运动场打响。腿上功夫还未施展,来自全国各地的跆拳道队员们就在体能大比武的赛场上一逐高下。
  30米冲刺跑、3000米计时跑、深蹲力量、腹肌耐力、背肌耐力五项体能测试成绩是本届赛事体能测试的硬性指标,最终成绩将成为八进四阶段晋级淘汰的标准。标准跑道上,十余位身材高挑精瘦的小伙子目视前方,等候在起跑线上,听到场边裁判“各就位”的口令,几位选手未等发令枪鸣响就抢跑了。队伍中,沈阳体院队的杨艺调侃道:“兄弟们别急啊,这是3000米测试,咱们得跑十几分钟呢,不差这几秒。”轻松的语气逗乐了大家,也让气氛缓和了许多。
  面对全新的赛制,选手们有着不同的体验。代表内蒙古队参赛的孙宏义在完成了最后一个项目3000米跑后,在场边来回踱步调整气息。全天高强度、高密度的体能考验直至此刻才让他松了一口气。“我的表现可以打9分,我在国家队的体能训练很专业,体能方面没问题。因为很久没有打比赛了,也比较兴奋,所以成绩可能比在队里时还要好一些。”提及对增加体能测试的看法,孙宏义坦诚地表示,对于老运动员来说,体能测试成为硬指标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是体能不行,到国际赛场上肯定拿不到好成绩,所以对我来说,这是鞭策和激励。”
  老将在挑战中获得不懈的动力,新秀则在变化中看到了机会。出生于2002年的北京队队员李铭洋以男子58公斤组3000米跑第二名的成绩,给新赛季开了个好头。从早上7点多开始测试一直到傍晚,他的精力依然充沛。李铭洋开心地表示,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教练日常的严格要求。他说,以往老队员们在比赛中可以靠经验或头脑占据优势,现在有了体能测试,老队员们的压力肯定会更大,而小队员在这方面会有一些优势。
  除了跑步之外,其他3个体能测试项目都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室内进行。河南队名将郭耘菲正在这里参加深蹲测试,与她同组的还有几位其他队伍的小选手。她们虽然是同一级别的竞争对手,但是在测试时,总会第一时间为彼此做好防护,避免在增加负重的过程中受到伤害。郭耘菲作为国家队队员,日积月累的体能训练让她能够用更加专业的姿势和方式为同组选手做好防护。紧张的竞赛环境中,队员们惺惺相惜、互帮互助的情谊,充分彰显了跆拳道人良好的形象,传递了跆拳道运动的正能量,也为跆拳道全锦赛来之不易的复赛带来了更多积极的意义。
  据中国跆拳道协会竞赛部负责人陈亮介绍,此次体能测试设置的5个项目分别从力量、速度、耐力以及核心力量等方面对运动员进行考核,并结合了基础体能到专项体能的转换。陈亮表示,拥有良好的基础体能,才能让选手把专项技术充分发挥出来。此次在全国锦标赛增加体能测试,也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各省市管理人员、教练员、运动员对体能训练的认识,为十四运设置体能竞赛提前积累经验。(转自9月2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