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以强大保障团队服务国家队

  地处海拔1500米的亚高原地区是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的先天优势和“硬实力”,而它的“软实力”同样不可小觑。这里配备了先进、完善的训练和康复设施、设备,集合体能训练、专项训练、医疗康复、营养膳食、科研保障等各方面专家的复合型团队更让这个亚高原训练基地脱颖而出,吸引了雪橇、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射箭、飞碟、山地自行车等多支冬季和夏季项目国家队在此集训。不仅如此,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还得到了国家训练营的青睐。近日首个国家训练营基地在此挂牌,首期国家田径训练营同期开启第一阶段集训。
  “不管是训练器材的配备、身体训练的理念,还是医疗和科研团队保障,都比省队先进太多,完全颠覆了我对训练的认知。”国家田径训练营运动员陈程感慨道。国家短大训练营运动员殷琦同样对基地的保障条件赞叹不已:“这里训练后的康复治疗和恢复保障都很好。我偏爱的冷热水池是我见过最好的。”不仅是完善的训练、恢复、营养等各方面保障,运动员们还可以在训练之余学习英语等线上课程,学习驾驶技能,观看最新热门电影等丰富业余生活。

强化体能成效显著

  有了强有力的保障团队作支撑,运动员们都取得了进步。国家田径训练营运动员李文杰在基地训练的这段时间一直在弥补短板:“所有的训练内容都更具针对性。我们每周都进行2.4公里计时跑和200米跑坡,再加上这里处于亚高原,对提高我的体能和心肺功能有很大帮助。”
  “基础体能是开展专项体能的基石。任何时期体能训练都需要不断强化,并要贯穿整个赛季。体能就是‘弯道超车’,是我们追赶国外优秀运动员的捷径。”国家雪橇队体能教练周春华分享了队员们在基地拉练一个月的显著成效,“这段时间主要对基础体能的短板进行了强化训练,特别是在有氧耐力素质和力量素质方面。在最近一次的3000米跑测试中,运动员的成绩提高了40秒至1分钟不等。深蹲项目上,运动员的最大力量表现提高了5至15公斤不等。同时还协调瑜伽教练和康复师,帮助运动员提升运动能力以及伤病康复。”
  强化基础体能、恶补短板是各支队伍在基地集训的重点。国家越野滑雪队、短大训练营领队张蓓介绍说:“从近期训练效果来看,短大训练营多数运动员的基础能力数据呈现显著增长,其中卧推、深蹲最大力量和3000米跑有氧能力增长最为明显。卧推和深蹲最大力量平均提升了10%,已经有部分运动员达到了目标重量。从每周进行的3000米跑测试来看,很多运动员都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86%的越野滑雪队运动员的3000米跑成绩优于2019年在平原进行的3000米跑成绩。”

“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冬季项目和夏季项目运动员共同训练,大家互相学习,相互促进,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正如张蓓所言,“每天的训练都有对手,每一分钟都在竞争。”
  国家田径训练营运动员何宇鸿说:“国家队严格有序的管理措施和冰雪运动员的自律性让我感触极深,让我不自觉就融入这个每个人都想变得更好的氛围当中去。”
  国家游泳队运动员李冰洁已经在基地训练了近两个月,观看越野滑雪测验赛的经历让她印象深刻。“比赛中一些运动员摔倒、受伤,他们都义无反顾地站起来继续完成比赛。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让我很感动,值得我学习。”跑早操已成为李冰洁在基地训练的日常,她在专业田径教练的帮助下,纠正了跑步姿势,最真切的感受就是跑起来更加轻松。这段时间的训练让李冰洁收获满满,更是解决了她核心力量差的问题。
  接下来,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将继续借助强大保障团队的力量,服务更多国家队扎实备战、科学备战,更具针对性地恶补体能短板。(转自9月1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