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超联赛崛起国羽“新高度” 冯彦哲在实战中锻炼成长

  一个月前,提起“冯彦哲”这个名字,恐怕很少人有人了解。但2020羽超联赛过后,冯彦哲一鸣惊人,这位19岁、身高1.95米的新星,成为今年羽超联赛的最大发现。

  冯彦哲出生在天津,从5岁开始接触羽毛球,2009年加入北京队。他最难忘的比赛是2019年世青赛,他和林芳灵配合,夺得了世青赛混双冠军。“亚青赛决赛遗憾输球后,在世青赛又碰到了同样的对手,能够获胜比较难忘。”也是在那次比赛后,逐渐有人知道了“冯彦哲”这个名字。

  顺利升入国家一队后,谈及变化冯彦哲表示:“训练的氛围不一样,更强调拿成绩,突破更高水平的对手。训练强度也更大,一队有专门的混双组,训练目的性更强。”

  在冯彦哲的计划中,原本今年他就可以参加低级别的成人赛,可以在国际比赛中积累经验,然而疫情打乱了计划,这半年他一直都在努力训练,积蓄着能量,个子也在不知不觉中长高,目前他的身高已经达到1.95米,超越了李俊慧、刘雨辰,成为国羽第一高度。

  经过长期训练,冯彦哲急需在比赛中检验自己在国家队训练的成果,羽超联赛正好给了他这样一个平台。“这是我的第一次联赛,好久没有比赛,刚开始有点紧。”作为羽超一年级新生,代表瑞昌碧源出战的冯彦哲赛前对联赛的表现也有过担心,“不知道自己能发挥成什么样,面对的都是老队员,都要向他们学习。”

  羽超联赛的初次体验,冯彦哲多次与世界冠军黄雅琼搭档,“雅琼姐在场上会多给我一些鼓励,是一个帮我找问题、能够改变我临场发挥的角色。我会多听取她的意见,毕竟她的经验更丰富,思维更开阔”。冯彦哲表示。

  第一次参加联赛,与众多高手对抗,冯彦哲开始的表现中规中矩,直到9月8日晚,冯彦哲先是在男双比赛中搭档任翔宇,击败青岛仁洲的国手组合郑思维/刘雨辰,随后又和林芳灵配合,战胜国羽混双强档、世界排名第二的王懿律/黄东萍。一个晚上接连击败郑思维、刘雨辰、王懿律、黄东萍4名世界冠军,冯彦哲一战成名,尤其是他的防守非常出色。“开始有点防不住,对手球速快、连贯快,不过后面逐渐能够防住的时候,自信心会增加。”冯彦哲回忆说,“关键是自己的心态比较好,没有任何包袱。”14日的羽超联赛决赛,冯彦哲又与黄雅琼搭档对阵郑思维/黄东萍,尽管1比3被逆转,但是他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

  总结自己的第一次羽超之旅,冯彦哲给自己打了85分,因为前几场比赛感觉没有放开,发挥没那么理想,不过之后能够发挥水平,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收获很多。“这次联赛达到了锻炼的目的,对抗的质量很高,不管是心理还是技术上都是高强度对抗,”冯彦哲坦言,“我和老队员还是有很大的差距,11分制比赛有偶然性,获胜也有些运气成分。”(转自9月2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