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战术表现明显改善 年轻选手脱颖而出 全国拳击锦标赛展现新特点

  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2020“洛阳家鑫杯”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日前在洛阳市宜阳县凤凰岭生态体育文化公园落幕。此次比赛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进行的首次全国规模的高水平拳击赛事。中国拳击协会秘书长沈志刚表示,以全国锦标赛为竞赛杠杆,本次比赛的举办可以进一步推动国内各省区市拳击运动的发展。

  沈志刚认为,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们在场上的技战术表现与前几年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善,他们减少了盲目拼打,对技战术和节奏的控制更加合理。在张传良担任中国拳协主席和国家队总教练之后,国家队在技战术发展上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同时,张传良也利用办训练班、授课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把他的想法和训练方法推广给其他教练员,让更多的人提高认识,带动大家进行改变。

  运动员训练就是为了比赛,用什么方式能够获得好成绩,就按什么方式去训练。于是在本次全国锦标赛上,很多运动员在技术和节奏控制等方面的进步非常明显。沈志刚说,因为效果明显,其他教练员和运动员自然也就会逐步往这方面发展,“此次比赛肯定会对中国拳击未来的训练工作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本次全国锦标赛首次在四分之一决赛的阶段增设了体能测试比赛,麦麦提图尔荪·琼、刘伟、高林志、常勇、王志敏等诸多老将遗憾未能晋级四强,一些年轻而名不见经传的选手第一次有机会去争夺奖牌。沈志刚表示,体能是支撑技战术的根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强体能补短板,可以有效促进运动员专项水平的提高。

  虽然在进行体能测试以后,一部分年轻选手晋级四强令人欣慰,但在组织本次体能测试比赛时,各个方面普遍缺乏经验。沈志刚说,接下来要继续认真研究,用什么测试方法,用什么体能测试项目才能够更有效地推动中国拳击的发展。在10月中下旬于河北迁安举行的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上,中国拳协会将对体能测试比赛的名次和录取规则等进行优化调整,让体能测试比赛规则设置得更合理,更科学。(转自9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