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健儿全力以赴 青岛泳池佳绩频传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被延期6个月举行。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为期7天,已于9月26日在山东青岛开赛,共有约300名运动员参赛,本次比赛成绩将作为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重要依据。重返久违的赛场,运动员们激动、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
  本次比赛对标东京奥运会比赛时间,全部在上午进行,预赛安排在晚上。9月27日上午进行的首个决赛日比赛中,浙江队名将徐嘉余在男子200米仰泳决赛中毫无悬念地以1分55秒26摘得冠军。虽然很满意自己的表现,但徐嘉余表示还能再快一些,游进1分55秒。“昨晚预赛第一枪游得有些累,主要是为了调动自己。预赛后休息得比较早,体能恢复比较充沛。”
  对于能够在上午游出好成绩,徐嘉余表示这得益于赛前训练中已经做了长时间的适应,他透露,自己在争取不破坏原有节奏的情况下,在赛前调整阶段进行了多处细微改动。“这些改动都是为了东京奥运会做准备,越早做越有利于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节奏。”徐嘉余同时表示参加副项200米仰泳更多的是为主项100米仰泳做准备,“经历完200米仰泳的‘痛苦’,自己能在100米上投入全力。”
  女子200米蛙泳冠军被天津队郑木岩摘得,她游出了2分27秒08。浙江队名将叶诗文以0.49秒的劣势屈居亚军。赛后叶诗文表示:“这个成绩属于正常,但比预期慢一点,之前预计能够游到2分25秒到2分26秒之间,主要是由于肌肉疲劳,最后50米冲刺有些提不上速,可能上午比赛会比较难游一点。去年光州世锦赛后进入了低谷期,但我没有放弃希望。”
  去年世锦赛后叶诗文的状态有些下滑,但她一直在积极应对、扎实备战,并在体能测试中收获了个人最好成绩。为了缓解身体疲劳,赛前她专门去拔了火罐,现在肩膀上还留着火罐印记。叶诗文表示,目前的训练重点仍是主项200米和400米混合泳,蛙泳中带来的进步是一种惊喜,能让她在主项的竞争中更具信心。
  广东队汪雪儿以59秒55的成绩摘得女子100米仰泳冠军,同时达到奥运A标。赛后汪雪儿表示:“每天都在训练,也在苦练体能,力量涨了会给自己一定的信心,技术动作会更稳定。”
  男子50米自由泳“飞鱼大战”中,山东队刘绍烽和天津队杨金潼都游出了22秒72的成绩,并列第一。山东队名将季新杰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冠,成绩为3分48秒87。
  不仅是决赛,多名运动员在预赛中就创造了佳绩。26日晚进行的男子50米自由泳预赛中,广东队名将余贺新游出了21秒79的佳绩,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同时也达到奥运会A标。赛后余贺新表示这个成绩在预想当中,也是他过去几个月以来扎实备战的结果。27日晚的女子1500米自由泳预赛,辽宁队王简嘉禾以15分45秒59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江苏队张雨霏以52秒90的成绩打破了女子1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转自9月2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