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蹦床锦标赛激战天津 新人老将齐发威 奥运备战显成效

  2020年全国蹦床锦标赛近日在天津落幕,新人老将齐发威成为本次比赛的最大看点,两个奥运项目男女网上个人冠军分别归属于山西老将、奥运冠军董栋和福建小将林倩麒。本次比赛国家队主力队员都表现不错,充分展现了国家蹦床队奥运备战的突出成效。

  男子网上个人决赛中,董栋以难度17.8分的成套拿到61.355分,收获冠军,上海选手高磊以61.220分获得亚军,湖南小将严浪宇拿到季军。女子网上个人决赛中,福建“00后”小将林倩麒以56.525分获得金牌,天津选手朱雪莹获得银牌,另一位福建选手刘灵玲拿到铜牌。

  “东京奥运周期,因为整体备战人员年龄偏大,我们曾受到外界一些质疑。”31岁的老将董栋在夺冠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全锦赛不管是老将还是新秀,都发挥了自己训练中的最好水平。“这场决赛,对国家蹦床队来说是一次提振士气的比赛,也更加坚定了每一个人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信念和信心。”

  第一次获得全国成年个人项目冠军的小将林倩麒,是中国女子蹦床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对她来说战胜一众高手后,曾经有些遥远的东京奥运会似乎看到了曙光,但林倩麒表示自己要稳扎稳打。“我现在就是一场一场拼,先提升自己的实力。”

  在全锦赛期间举行的蹦床项目备战奥运会通气会上,国家蹦床队领队陆春龙介绍了国家队的整体备战情况及下一阶段的备战目标。“受疫情影响,国家队封闭训练半年多,期间队伍一方面注重专项训练,一方面积极缓解精神压力,不但保证了技术状态没有下滑,在上半年全面推进基础体能训练过程中,国家蹦床队的基础体能在同类型项目中名列前茅。体能的提高,也促进了专项的提高。”

  陆春龙介绍,接下来国家蹦床队的备战思路仍是体能打基础,实现成套的难度质量双优。“一是继续恶补基础体能短板,二是提升专项基础能力,三是进一步提升实力分即高度分和难度分,四是提升成功率。在奥运会前三四个月,通过模拟赛等方式让队伍得到更多锻炼,让队员们的网上控制能力得到提升。”

  总结国家蹦床队本次全锦赛的表现时,陆春龙认为队员们总体表现较好,也反映出了这段时间的训练成果。“女队不但有老将刘灵玲、李丹、朱雪莹,还有高水平的年轻选手林倩麒,这也让我们对未来的奥运备战更加有信心。这次比赛林倩麒异军突起,展现出了非常高的水平,无论从总得分还是客观分都赢了去年的世锦赛冠军,而且对于年轻选手来讲,她还有上升空间。”

  陆春龙表示,队员们在本次锦标赛的出色表现,让国家蹦床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信心更足了,“董栋已经有几年没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冠军了,这次夺冠说明董栋通过这段时间的体能训练逐渐恢复了自己的竞技状态,并且老将的心理状态、临场把握和比赛经验都具备非常好的水平。高磊的表现也是正常发挥,我们不希望高磊一直高处不胜寒。年轻队员严浪宇第一次完成了17.8的难度成套,这对国家队后备力量的梯队建设是非常好的完善。通过这次比赛,国家蹦床男队已经正式形成三驾马车的局面。”(转自10月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