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女排锦标赛结束 国手归队让比赛更加精彩

  经过10余天的较量,“惠达杯”2020全国女排锦标赛日前在广东省江门市江门体育中心落下帷幕。最终既重视技术又抓好体能的天津渤海银行女排获得“双冠王”。

  2020全国女排锦标赛在中国女排完成了2020年封闭集训之后进行,诸多国手多年来首次有机会返回各自俱乐部参赛,使得本次比赛吸引了众多球迷。虽然比赛全部空场进行,但从小组赛开始至决赛的很多重要场次都通过网络直播和电视转播等多种形式展现在球迷面前,这既是中国排协在全国锦标赛宣传方面的一次探索与尝试,也满足了广大球迷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欣赏高水平赛事的需求。

  各参赛队此次均以全华班出战,各队教练员、运动员都把本届全国锦标赛视为明年全运会前的一次“大练兵”和“大摸底”。江苏女排主教练蔡斌表示,虽然距离全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但目前各队的基本框架已经从本次比赛中可见一斑。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坦言,本次比赛是天津女排很多年轻队员进行实战锻炼的好机会。

  如天津女排的李盈莹、王媛媛,江苏女排的张常宁、龚翔宇,辽宁女排的丁霞,山东女排的王梦洁,福建女排的林莉、郑益昕等国家队选手在回到各自俱乐部后都发挥了核心作用,这也正是中国女排教练组期望看到的。“郎指导希望我们在这次全国锦标赛上全力以赴,用心对待比赛,把我们这几个月的集训成果展现出来。”张常宁如是说。张常宁也表示,国家队队友们的点滴努力和进步,都是在为中国女排作贡献。

  会师决赛的两支球队各有特色,其中山东日照钢铁女排阵容整齐,除坐稳国家队自由人位置的王梦洁外,杨涵玉、张倩、梅笑寒、杜清清、钱靖雯等众多年轻选手近年来都有过入选中国女排集训名单的经历,接应小将孙杰的“横空出世”更是让人感叹山东女排人才济济。从山东全运会周期以来,山东女排始终坚持做好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在后备梯队建设上做大投入、下大力气,同时也重视训练工作,这才有了源源不断涌现出的优秀年轻选手。最终获得全国锦标赛亚军,对于山东女排而言绝非一日之功。

  作为联赛老牌劲旅,此次天津渤海银行女排捧得了球队历史上第六座全国锦标赛冠军奖杯。而且在此前进行的体能测试比赛中,经过10项体能测试项目的全面比拼,天津女排以总成绩770分名列榜首。可以说,本次全国锦标赛天津女排是名副其实的“双冠王”。

  王宝泉表示,天津女排今年封闭训练长达7个月,队员们练得很苦,此次全国锦标赛检验了队员们的训练成果,尤其在体能测试比赛中天津女排也获得了第一名,说明队员们有很大进步。王宝泉介绍,在体能训练方面,天津女排聘请了天津市体育科研所专家进队担任体能教练,全队积极按照体能测试的内容和要求完成训练,队员们十分努力认真。(转自10月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