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乒乓球锦标赛落幕 老将新秀皆有收获

  经过10天的激烈争夺,2020全国乒乓球锦标赛10月10日落下帷幕。继8月的中国乒乓球队奥运模拟赛后,国乒众将再次迎来了难得的练兵机会,收获了宝贵的大赛经验。本次全锦赛全部7项冠军揭晓。樊振东、陈梦分获男单、女单冠军,陈梦还与王曼昱搭档将女双冠军收入囊中,男双冠军归属马龙/许昕,混双冠军被王楚钦/王曼昱摘得,广东队、河北队分获男团、女团冠军。
  在“压轴大戏”男单决赛中,马龙、樊振东上演精彩对决,鏖战7局才分出伯仲,最终樊振东凭借更加刁钻的落点接连拿下关键分,以11比7获得决胜局,继2014年和2016年后收获个人第三个全锦赛男单冠军。此次比赛中,樊振东先后战胜牛冠凯、赵子豪、梁靖崑、马龙登顶,樊振东说:“很久没有比赛了,我的老毛病就是慢热,这次通过一场场比赛去调整和进步,可喜的是我不只是技术上,在动脑子上、战术上也都花了很大的精力。我一场比一场打得好,看到了自己的积累和进步。”与前两次的全锦赛男单冠军不同,这一次樊振东有了新的收获:“比赛很困难,不管是第一场还是半决赛和梁靖崑,包括今天的决赛,都一度感受到很难,但我经受住了考验,收获了很多经验。”
  樊振东说和马龙打球总能感受到对方的感染力:“马龙不只是领先的时候很可怕,在落后去咬比分的时候更可怕,他处理凶稳关系和捕捉对方心理的能力是公认的强。”赛后马龙表示:“比赛打得正常,相对来说是越打越好,单打最后两场和双打决赛都比之前发挥得好,这些都为我接下来准备比赛有好的积累。”
  男单决赛前一天,马龙与许昕搭档在男双决赛中以4比1击败林高远/梁靖崑,时隔5年再次摘得全锦赛男双金牌。尽管顺利夺冠,但马龙坦言决赛打的和他想象得一样艰难。他认为双打不能只靠默契,还要与年轻人相互学习。许昕也表示认同:“年轻运动员的打法非常先进,我们也会进一步加强打法风格,不会去吃老本。”
  此次全锦赛马龙还带领北京队收获了男团亚军。男团决赛中,北京队在2比0领先的有利局面下被广东队逆转遗憾落败。由林高远、张超等组成的广东队时隔十年再次斩获全锦赛男团金牌。
  女子方面,国乒女将陈梦与小将孙颖莎在女单决赛中展开较量。这也是两人继女团和女双决赛后再一次在决赛中交锋。陈梦连下4局战胜卫冕冠军孙颖莎,首夺全锦赛女单冠军。此次登顶,陈梦先后战胜了刘炜珊、钱天一、王曼昱、孙颖莎。赛后陈梦表示:“我把位置放得比较低,我之前状态不太好,是一分一分拼出来的。这是我第一个全锦赛单打冠军,整体发挥很满意,半决赛和决赛两场球都非常值得总结,希望自己继续努力。”孙颖莎表示自己调动差一些,团体赛后状态有了一些反复,“整个团体赛打完,混双和双打也在进行,单打除了半决赛打得流畅一些,前面的单打对王晓彤和陈幸同的时候,我在场上显得有点不自如。”
  女双决赛在陈梦/王曼昱与孙颖莎/王艺迪之间展开,比赛十分胶着,最终陈梦/王曼昱4比3战胜孙颖莎/王艺迪收获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女双季军得主年轻小将搭档陈熠/蒯曼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女团冠军归属河北队,决赛中陈梦领衔的卫冕冠军山东队与孙颖莎、何卓佳等组成的河北队展开较量,最终河北队直落三盘赢得胜利,加冕女团冠军。
  另一项“重量级”的项目混双比赛的冠军归属王楚钦/王曼昱,他们在决赛中4比1挑落许昕/孙颖莎夺冠。(转自10月12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