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筹备工作有序运行 建立密切联系 形成沟通机制

  10月11日,2023年亚足联中国亚洲杯第一次赛区工作会议在大连落幕。截至目前,亚洲杯筹备工作保持平稳有序运行,九座专业足球场设计方案已经审核通过,陆续进入施工建设阶段;赛区竞赛团队逐步完善,竞赛组织工作有序开展,训练场建设工作启动;各承办城市与亚洲杯组委会建立了密切联系,形成了有效的沟通机制。
  中国组委会副秘书长何玺从组织建设、统筹规划、与亚足联工作机制、专业足球场建设、训练场建设、竞赛工作、宣传推广工作和其他相关工作等方面介绍了筹备工作。本次亚洲杯赛事总规划涉及26个业务板块、116项重要节点任务、1800余项工作任务。4年筹备工作的赛事总计划已于2020年3月获得亚足联批准,筹备工作分为5个阶段:战略规划阶段、筹备规划阶段、筹备阶段、运行阶段、执行阶段。
  第18届亚洲杯足球赛将于2023年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成都、西安、大连、青岛、厦门、苏州10座城市举行。各赛区代表也介绍了筹备工作情况。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介绍,北京赛区组委会目前由全市30余家部门和单位组成,并下设由1室14部3中心组成的组委会办事机构。
  10座举办城市中,大连和苏州也是今年以赛会制形式展开比赛的中超赛区。大连市体育局副局长苗治文说,大连赛区组委会下设“1室17部”,先后完成了大连赛区筹备工作方案制定、组委会领导及各工作机构职责分工、大连市专业足球场建设方案制定、开工建设等工作。
  大连市委市政府抓住承办2020中超联赛契机,决定让亚洲杯组委会承担中超联赛承办工作。组委会及时进行工作转换,整体转战中超赛场。两个多月的中超联赛承办工作,成为组委会承办亚洲杯的一次真刀实枪的实战演练。
  本次会议中,中国组委会场馆安保部部长赵金福介绍了安保措施、场馆建设改造进度和关注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各赛区场馆设计方案经亚足联审核后较全面和细致,不仅符合亚洲杯办赛需求,且在外形和功能设计上各有特色,很多赛区也考虑了今后承办更高级别赛事可能性并将现代化科技融入体育场建设。他表示,场馆建设改造工作是亚洲杯能否成功举办的关键,是相当长时间里工作的重中之重。
  竞赛部部长费建介绍,竞赛部的主要工作包括比赛运行、队伍服务、医务和反兴奋剂、观众服务,但同时也与场馆建设与运行管理、比赛期间的媒体运行、电视转播、安保与证件管理、交通与车辆安排等主要工作紧密相关。他表示,所有赛区必须严格按照亚足联的要求开展竞赛组织工作,所有赛区执行同一个标准,展现同一个形象。每场比赛的组织必须按照亚足联的要求和程序执行,在确保安全有序的前提下保证比赛高质量完成。
  会议期间,亚足联官员也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就亚洲杯赛事组织的标准要求和岗位职责等进行了阐述,同时分享了此前亚洲杯赛事的数据和经验。此外,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大连足球青训基地。(转自10月12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