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全锦赛破两项纪录不满足 汪周雨要把名字写入世界纪录栏

  “你左边脸有颗痘,我们拍右边吧。”就连记者们也知道,汪周雨是个“讲究人”,有爱美的小心思,于是主动帮助她调整拍摄视角。六把试举全部成功,汪周雨是国家女子举重队参加这次全锦赛做到百分百成功率的第一人,也是唯一一人。

  在19日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奥运级别87公斤级比拼中,湖北选手汪周雨展现出极强的成功率和稳定性,抓举118、123、126公斤,挺举148、155、160公斤,六把试举全部成功。这帮助她大幅刷新了原本由自己保持的挺举158、总成绩281公斤两项全国纪录。

  “赛前我没去想纪录,我想的是成绩尽量好一点,重要的是做好成功率。”赛后汪周雨表示,比赛她基本发挥了近期的正常训练水平。“上月底国家队进行高台测验时我就是这样去举的,先保证成功率的前提下再争取达标。”汪周雨说的“达标”,是国家女子举重队对参加锦标赛的每名队员制定了一个成绩指标,标准基本定在了每个级别世界纪录的水平或该队员的历史最好比赛成绩。汪周雨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明显达标了。

  “这场比赛表现整体还可以,成功率保证了,给自己打分的话有9分。但是在细节上可能还欠缺一点,以后还需要更注重细节。”生活中,汪周雨是个“细节控”,很注重生活品质,房间收拾得一尘不染,在个人装扮上也很讲究。她表示,在训练上要向生活中的自己学习。“自己在训练的细节上还应该更注重一些,因为训练时我是一个比较粗犷的运动员,以后要更细一些。”

  其实从去年升级到87公斤级开始,汪周雨就不断在突破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去年芭提雅世锦赛、天津世界杯她都创造过新纪录,对她来说,每次比赛要战胜的就是以前的自己。今年加强了体能训练后,汪周雨更是如鱼得水,成绩快速提升。“今年体能加强了很多,腿力有所增加,心肺功能也有很大提高。以前到了大重量连续试举时心肺能力有点跟不上,夏训一直在练体能,心肺功能提升了,连续试举也有所突破。”

  这次锦标赛汪周雨举出286公斤的总成绩,距离该级别世界纪录“标准”294公斤越来越近了。由于东京奥运周期国际举联对级别进行了调整,87公斤级是一个新增级别,因此国际举联参考以往成绩制定了让选手能拥有世界纪录的“世界标准”,目前该级别抓举132、挺举164、总成绩294公斤的三个“世界标准”还横在世界纪录栏上,没有选手能够企及。“以前觉得290公斤这个重量让人发虚,现在想的是我可以达到这个水平。”汪周雨表示,自己在训练时的成绩相比这次286公斤的总成绩还有余量,她一定会继续提升实力。“平时训练足够厚实,比赛就不会虚。现在世界纪录还是三个 ‘世界标准 ’,但我相信有一天一定能把自己的名字写进世界纪录那一栏。”(转自10月2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