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传良向世界拳击教练分享经验

  10月18日晚间,一堂别开生面的“网课”吸引了来自全球的300余名拳击教练员。作为当天的主讲者,中国拳击协会主席、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应亚拳联的邀请,通过网络授课的形式,做了题为《教练员执教水平决定拳击项目的命运》的报告,并和与会教练员们进行了研讨、交流,将“中国式”拳击技战术打法理论与实践体系进行了分享。

  面对来自各国家和地区的拳击教练员,张传良首先从世界拳击发展的格局入手,分析了亚洲拳击所面临的形势,强调了教练员在项目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运动员是教练员的一面镜子。”张传良表示,从运动员的技术可以看出教练员的精细程度,从运动员的战术可以看出教练员的智慧;从运动员的风格可以看出教练员的性格,从运动员的大气可以看出教练员的胸怀,从运动员的高度可以看到教练员的深度,从运动员的态度可以看到教练员的修养,从运动员的认知可以看到教练员的水平。运动员的成绩就是教练的成功,教练员的境界决定了项目的命运。张传良说,正确认识项目特征与规律是教练员工作的基础。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只有训练的路子对了才能改变项目的命运。运动员练得“苦”不如练得“对”,练得“多”不如练得“到位”。

  随后,张传良从拳击项目特征与规律、训练指导思想、教练员能力与素养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式”拳击技战术打法的理论与实践体系。在介绍中国拳击如何在雅典、北京和伦敦三届奥运会上实现“弯道超车”的基础上,张传良还向参与交流的教练员们分享了“中国式”拳击技战术打法的特点与具体形态,提出了“加减法”战术指导思想。“合理的技战术可以化解对方优势的发挥,是四两与千斤的博弈。”张传良说,这种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博弈智慧在竞技体育领域的成功应用。

  在张传良看来,目前世界拳击已经从最初基础能力的较量演变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间的竞争,每一个国家的训练体系都应该从自身的特点出发,在遵循拳击特征与规律的基础上,积极吸收国际前沿技术,并融入民族文化与博弈智慧,实现世界拳击技术的本土化,最终创造属于自己的技战术体系。

  授课结束后,张传良还针对教练员关心的问题进行在线交流,集中回答了“亚洲与欧洲运动员的技术特点”“训练过程中教练员与运动员的沟通”“青少年培养”等诸多一线教练员常见的实践问题。(转自10月2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