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选手在男排锦标赛中历练成长

  “这次比赛我们主要是锻炼年轻队员。”正在漳州进行的2020全国男排锦标赛,很多队伍主教练都提到了这一目标。由于上赛季联赛结束才一个多月,各队都将全国锦标赛当作锻炼舞台,年轻选手得到了更多的上场机会,得以在锦标赛舞台上历练、提高。

  联赛六冠王上海男排没有派出全主力参赛,主教练沈琼也没随队出征,而是由任琦担任执行主教练,率领以年轻阵容为主的队伍参赛。“联赛结束后,我们进行了调整,这次比赛以年轻队员为主,给他们锻炼机会,他们之中很多球员在联赛都没有什么比赛机会。”任琦说。

  上海队的首发主攻是1999年出生的田聪,这也是他今年第一次比赛。“小队员就是靠情绪带动技术,没有什么包袱。”田聪表示,在上海队这个光荣的集体里,他会向大队员学习,珍惜比赛机会,不断提升自己。

  10月22日,北京男排3比0战胜河南男排,保持全胜。这次比赛老将康慷、单庆涛也没有随队出征,刘泽、韩皇光成为主力。与联赛相比,两位小将更加稳定,与江川、刘力宾等配合更加默契。1998年出生的二传刘泽坦言:“心态会更好,从联赛到锦标赛对我的锻炼价值很大。”

  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全国性的排球比赛次数很少,各队都需要给年轻队员锻炼机会。10月22日,四川和山东的比赛,场上所有球员都是1994年以后出生,首发阵容中都有“00后”球员。这场年轻人的对决爆出冷门,四川男排3比1逆转山东男排。其中,四川队1997年出生的主攻李蕊成为制造这个冷门的关键人物。四川男排首局21比25失利,但从第二局开始他们就在发接发上占据主动,李蕊的发球多次破坏山东队的一传体系,帮助四川队25比14、25比23、25比18连扳三局取胜。“专注、果断和相信自己。”李蕊认为自己在发球上做好了这三点,就能有不错的表现。

  从联赛到锦标赛,李蕊的发球都让人印象深刻,“他的表现不错,心态很好。”四川队主教练傅军指出。“作为年轻球员,这次比赛对我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通过之前的排超联赛,发现了自己许多不足,这段时间也进行了针对训练,希望这次比赛能够检验之前的训练效果,同时增加自己的比赛经验。”李蕊说。(转自10月2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