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比赛促训练 以改革促备战 全国举重锦标赛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全国女子、男子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模拟赛,本月先后在湖南邵阳、浙江开化成功举办,不仅有多项全国纪录被改写,还有几项世界纪录被超越。如此高水平的比赛不仅在国内受到了广大体育爱好者的关注,而且在国际举坛也引起了热烈反响,国际举重联合会官网也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周进强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详细介绍了在奥运延期一年的背景下,国家举重队的备战思路和举重项目的发展情况。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国内体育赛事陆续复赛,但中国举重协会举办全国锦标赛之前,仍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以确保比赛运动员和参与者的健康作为首要条件。“我们花费很长时间制定比赛预案,包括交通工具、指定酒店、核酸检测、设定隔离区、赛场各类人员划清明确界限等内容,当地政府也对比赛非常支持。参与赛事的所有人员都要经过两次核酸检测才能参与比赛,并在指定酒店入住与外界相对隔离,观众观赛时也通过不同的通道进入场馆特定区域就坐,这些工作的开展让比赛得以顺利进行。”周进强说。

  从去年12月天津世界杯赛后,国家举重队有10个多月没有参加比赛了,省市队运动员有更长时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周进强表示,这次比赛为国内举重运动员提供了很好的舞台,使他们有动力继续从事他们热爱的举重训练。“长时间没有参加比赛,运动员到达赛区后都非常兴奋,看到熟悉又陌生的比赛台,许多人也感到了一些紧张。就比赛而言,运动员取得了一些好成绩,特别是国家队运动员,超越了几项世界纪录。另一方面,由于长时间没有比赛,很多运动员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其中也包括一些国家队运动员甚至是世界纪录保持者,虽然训练水平不错,但是没有很好地找到比赛感觉。这是接下来的备战中,我们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这次全国锦标赛在赛事改革方面进行了很多尝试,比如加入体能考核的板块。周进强认为,这对于帮助运动员减少伤病、更好地发挥专项实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赛前我们为参赛运动员制定了体能训练指标,其中包括核心能力、心肺功能、力量等十类基础体能项目。然后我们选择了4个项目进行体能考核,并为体能成绩排名前列的选手颁发与专项成绩前三名选手一样的奖牌作为奖励。”

  在全国锦标赛期间,中国举重协会与央视密切合作,实现了男、女子锦标赛一共20个级别现场直播转播了19场的目标。央视反馈的收视数据显示,女子76公斤级决赛收视人数达到8533万,女子87公斤以上级决赛收视份额超过5.29%、收视人数7301万。“这样的直播力度,不仅让观众欣赏到了国内高水平举重运动员的精彩表现,也让更多人逐渐熟悉、了解和热爱上了举重运动。更可喜的是,在疫情形势好转后,更多人走进健身房和健身俱乐部进行举重和力量健身训练。举重项目已经更多地融入普通人的生活,在上海等地已经有专门的举重俱乐部,会员主要以白领为主,经营效果很好。”周进强说。

  中国举重近年来与兴奋剂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从2017年下半年至今的三年多时间,中国举重全项目没有出现任何一例兴奋剂违规行为,初步实现了“零出现”的目标。“这一局面的形成,是中国举重运动员每年接受近2000例兴奋剂检查的情况下达到的。有的国家队运动员一年要接受40至50次检查,甚至有的运动员每周要接受3次检查。在高密度高强度的检查下,我们确保了中国举重的干净纯洁。”周进强告诉记者,他最高兴看到的是,中国举重依然保持了世界领先的训练水平和比赛成绩。“举重运动员在反兴奋剂知识培训教育方面,也走在了前列。队员们的反兴奋剂意识非常强烈,他们也坦然接受各种各样的检查。每当节假日的凌晨甚至是深夜,兴奋剂检查官到公寓敲门时,他们从未抱怨过,而是积极配合检查官的工作。坚决与兴奋剂作斗争,已经成为中国举重运动员的行动自觉,成为他们内心深处为了维护这个项目的纯洁而采取的一种自发行为。大家的目标就是努力在国际国内竞赛舞台上去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周进强说。(转自10月2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