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新主帅吴胜谈执教思路 学习女排精神 强化基本功训练

  10月29日上午,53岁的吴胜身着西装,出现在了福建漳州体育训练基地会议室,他成为了巴黎奥运周期中国男排的主教练,将带领队伍全力冲击巴黎奥运会的入场券。对于自己的新角色,吴胜坦言肩上的压力很大,但既然接手了,就会全力以赴。“一步步把队伍融合好,带领队员把技术练好,这是我现在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吴胜在1982年作为运动员进入浙江男排,1989年入选中国男排,1993年开始从事教练员工作。他先后执教了中国青年女排、浙江女排、浙江男排等队伍。作为浙江女排的主帅,他率队在2013-2014赛季半决赛击败郎平执教的恒大女排,又在决赛中战胜天津女排,帮助浙江女排首次斩获联赛冠军。2016-2017赛季,他又率队夺得联赛亚军。
  2017年吴胜回归男排,开始担任浙江男排主教练。不到三年的时间,他就带领之前几年只以争夺八强为目标的浙江队,迅速成长为国内男子排坛的劲旅。8月在秦皇岛重启的2019-2020中国男排超级联赛上,他率领的浙江队获得第四名,这是浙江男排时隔15年来再次晋级联赛四强。而在10月28日刚刚结束的2020年全国男排锦标赛上,浙江队又在他的率领下夺得亚军。
  在男女排都取得过出色的执教成绩,他对球员基本功的训练、队伍技战术风格的塑造,有着自己的办法。这些一系列优势,让吴胜最终成为了中国男排的主教练人选。
  尽管离开中国男排这支队伍近30年,但吴胜始终关注着这个集体,也很感谢当年作为中国男排队员的经历。“我曾经作为运动员也在这个光荣的团队中拼搏奋斗过,深受教育和鼓舞,为我以后走上工作岗位,从事排球教练员职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成为中国男排主帅,吴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将中国男排带入巴黎奥运会,而在他看来第一步要解决的就是男排的基本功和自身的战术打法。“我们目前的这批队员在身体条件等方面并不差,差距主要在基本功。”吴胜说,“女排成绩很好,我们要向中国女排学习,郎导(郎平)带队,队伍的基本功训练也会比较多,我们接下来也是要在基本功上花更多的工夫。”同时他认为,“要认真研究适合我们的技战术打法,根据自身的特点,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形成自己的战术风格。”
  新一届中国男排将在漳州基地封训40多天,在接下来这段时间里,吴胜首先要做的是让教练团队与队员之间进行充分的了解。“队员都是来自各个地方的运动员,平时我们只是认识,但真正的了解还不够,通过这40多天,教练员和运动员要更好地融合,相互了解,有助于接下来的工作进一步推进。”
  参加漳州集训的18名运动员中有很多新面孔,吴胜表示,中国男排条件好的队员比较多,这些人只是第一期,之后会继续寻找比较适合队伍打法的运动员。(转自10月3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