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拿干净金牌” “坚决向兴奋剂说不” 举重项目反兴奋剂工作调研座谈会召开

  在上周举行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模拟赛期间,举重项目反兴奋剂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浙江开化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陈志宇,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党委书记毕东海等领导出席会议。
  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家举重队时刻以案为鉴、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保持对兴奋剂风险的高度警觉,以“永远拿干净金牌”为终极目标,从国家体育事业综合治理和体育强国建设的高度不断深刻认识反兴奋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兴奋剂问题零出现作为所有举重项目从业人员和管理者的首要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持续查找可能存在的疏漏,建立全国举重一体化反兴奋剂监管体系,推进项目反兴奋剂长效综合治理,确保项目干净纯洁发展。
  会上,国家女子举重队领队王欣介绍了国家举重队反兴奋剂工作的一些具体做法,为各省市代表队介绍了经验。“国家举重队以每名队员为责任目标,精确定位其主管教练员、领队、科研、队医和保障管理人员,逐人逐项签订反兴奋剂责任承诺书,建立并及时更新国家队反兴奋剂工作网络图,完善国家队反兴奋剂工作管理制度,明确每名运动员及负责其训练保障管理等所有人员的反兴奋剂工作职责,将国家队所有中方人员纳入党纪政纪执纪问责监管范围,压实兴奋剂风险防范责任。”据王欣介绍,国家举重队在疫情期间实施全封闭集中式自我管理,严格管控“五品”(食品、药品、营养品、饮品和化妆品),外方教练仅负责体能和物理康复,不参与任何饮食、营养和医药保障。“队伍拒绝所有省市单位以奥运保障的名义参与国家队备战工作,严令禁止国家队运动员接受省市单位提供的任何营养医疗服务。对运动员实施全天定位监管,周一至周六每晚、周日早中晚运动员都要按时向领队教练发送定位,保证队伍随时掌握运动员行踪信息。训练场馆安装人脸识别装置,未经允许,国家队以外所有人员包括举摔柔中心人员都不能随意进入场馆和公寓。”为了杜绝一切隐患、坚决保证国家队奥运备战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队伍在转训和放假期间也严格管理,出台《国家举重队转训期间兴奋剂风险防范管理细则》《国家举重队休假期间兴奋剂风险防范工作方案》等规章制度,确保反兴奋剂工作不出一点疏漏。“反兴奋剂工作是国家举重队这个周期备战的重中之重,我们将拒绝兴奋剂作为自身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国家举重队信奉科学训练、严格管理、科技助力来保障队伍的持续发展。”王欣说。
  国家男子举重队领队杨谦介绍了开展反兴奋剂工作的一些心得体会。“我们在工作中要做到‘三不’,不厌其烦、不留死角、不抱侥幸心理。反兴奋剂工作不能有任何疏漏,我们要对运动员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常抓不懈。封闭集训期间,运动员的快递我们每天都会检查清楚,杜绝危险零食隐患;在赛场运动员的物品都有专人负责看管,离开视线的饮料就不能再喝,我们要有防人之心;离开驻地一定要先报行踪。有时运动员对不明食物和饮料,觉得尝一口没事,这种侥幸心理坚决不能有。只有把所有细节做细做实,我们才能实现兴奋剂‘零出现’的目标。”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运行管理处副处长闫青萍,就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提出建议。她表示要加强调研,准确定位各省市举重项目反兴奋剂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提高人员专业水平,全面梳理工作程序,不断对标对表国家队和各省市优秀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日常监督,定期检查、评估和交流,提高运动员防范兴奋剂能力,提升运动员自律性和警觉性;加强排查风险,做好入队和日常反兴奋剂教育、行踪和检查等工作的排查。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党委书记陈志宇肯定了举重项目近年来反兴奋剂工作的力度和成效,他表示:“抓好项目自身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是实现举重项目‘零出现’的内因和关键因素。举重项目连续3年兴奋剂违规事件‘零出现’,体现出举重反兴奋剂治理体系的效果,而举重反兴奋剂治理体系的效果也是国家反兴奋剂治理体系能力提升的体现。”陈志宇提出举重项目反兴奋剂工作仍要以案为鉴、以史为鉴。“做不到万无一失,就会一失万无。要进一步提高反兴奋剂工作的系统性、精准性和制度化建设,加强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狠抓反兴奋剂工作落实,保证运动员能听懂、能做好,将反兴奋剂工作抓实抓细。疏堵结合,加强科学训练,强化体能,夯实基础,让运动员走‘正道’,拿干净的金牌。”
  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周进强总结发言表示,本次调研座谈会卓有成效。“目前国内举重项目反兴奋剂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我们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骄傲自满,一定要警钟长鸣。举重项目要做好反兴奋剂工作,思想认识一定要到位,让试图使用兴奋剂的人‘死了这条心’,所有措施要落实到人落实到细节。举重项目连续3年兴奋剂违规事件‘零出现’,我们要共同努力保持这样的局面,使举重人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拿了道德、风格、干净的金牌’。”
(转自10月2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