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象甲联赛北京队三连冠

  2019-2020“乐昌桃花杯”全国象棋女子甲级联赛“凌空实业杯”第三阶段赛会制的比赛于11月1日在广东乐昌兰花公园全部结束。北京九重汇队在最后一轮比赛中战平成都队,成功实现了联赛三连冠,这也是北京队第五次获得女子象甲联赛的冠军奖杯。

  本赛季是女子象甲联赛的第七个赛季,在前六个赛季中,北京队已经4次问鼎,广东队则是两次夺冠。其中在第五和第六届联赛中,北京队已经连续两次问鼎,如果本赛季再度夺冠,将成为联赛历史上首支实现三连冠的队伍。

  在本赛季前两个阶段的比赛结束后,北京队和广东乐昌队在积分榜上并驾齐驱。不过在第三阶段的比赛开始后,北京队在第14轮比赛中意外负于广州队,主将唐丹执黑负于时凤兰,这也是唐丹在本赛季的唯一一盘败局。东道主广东乐昌队本轮战平浙江泰顺队,借机独自占据了积分榜的榜首位置。随后在第17轮北京队与广东乐昌队的遭遇战中,比赛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广东队王琳娜在优势局面中出现失误,被唐丹抓住机会实现翻盘。广东队以1比3负于北京队,拱手让出了榜首位置。

  由于北京队后手胜局占优,最后一轮北京队只需要战平对手即可确保夺冠,而对手成都队已经提前保级,冲击前三的希望比较渺茫,最终唐丹后手稳稳战平梁妍婷,而刘欢与郎祺琪的对局也是风轻云淡波澜不惊,战至马炮残局双方握手言和。这样两队就以2比2打成了平手。

  上海对阵河北、浙江泰顺对阵杭州的比赛都是以平分结束。广州队3比1击败已经保级无望的浙江秀州队,时凤兰先手弈和唐思楠,安娜后手击败杭宁。广东与江苏之战,广东队全力以赴,希望能有奇迹出现,尽管王琳娜击败董毓男,陈幸琳战胜李沁,广东队以4比0大胜江苏队,但是争冠的主动权已经不掌握在自己手中。

  至此本赛季女子象甲联赛硝烟散尽,最终北京队和广东队的场分都是29分,总局分都是49分,胜场数都是12,总胜局都是15,但是北京队凭借后手胜局6比5的微弱优势,第五次捧起了联赛冠军奖杯,广东队只能屈居亚军。上海队积19分获得季军。排名第八至十位的广州队、江苏队和浙江秀州队不幸降级。

  在个人得分方面,北京队主将唐丹积30分,胜率高达83.3%,在个人得分榜上笑傲群芳,最终她获得了本赛季的最有价值棋手奖。第14轮时凤兰胜唐丹的对局被评为本赛季最佳对局。(转自11月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