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夺全国羽毛球锦标赛男团冠军 湖南队迸发出青春的力量

  随着年仅18岁的男单小将王正行的获胜,湖南队的队员们冲到场地,一起庆祝胜利。在11月2日进行的全国羽毛球锦标赛男团甲组决赛中,湖南队以3比2掀翻夺冠大热门浙江队,首次夺得全国锦标赛男团冠军。这场比赛湖南队的3位男单队员全部取胜,其中有两位是“00后”小将,他们战胜了现役国手,展示了青春的力量。

  首场是双方一单的争夺,浙江队派出国手林贵埔,湖南队派出2003年出生的小将刘亮。面对比自己大6岁的林贵埔,刘亮敢打敢拼,并把握住关键分以21比18、21比19获胜,为湖南队赢得开门红。

  “今天冲击大队员,能够赢下来比较开心。”获胜的那一刻刘亮很激动。“比较兴奋,我们和浙江队打就是去冲击他们,我这一分也是去冲击对手。现在我赢了,气势上就会上来,这场比赛机会也会增加。”

  谈到比赛的胜利,刘亮表示主要是赢在心理上。“自己是小队员,我去冲击他,相对来说他比我紧张,发挥没有我好,气势上没有我释放。”这次团体赛,刘亮一直为湖南队守着自己这一分,也没有丢分。“收获比较大,自信有提升,也是对前段时间训练的检验,比较满意。”

  接下来是双方第一双打的争夺,浙江队派出了王牌组合郑思维/王懿律,他们以2比0战胜湖南组合黄嘉威/周志宏,大比分变成1比1。关键的第三场比赛是双方二单的较量,浙江队的任朋嶓迎战湖南队的周泽奇,双方实力接近,经过三局激战周泽奇以2比1击败对手,帮助湖南队再次领先。在随后进行的第二双打的较量中,浙江队周昊东/王昶2比0战胜湖南队柴飚/樊秋月,从而将比赛拖入了决胜场。

  决胜场是双方第三单打的争夺,国手黄宇翔代表浙江队出战,湖南队派出年仅18岁的王正行。面对比自己大9岁的黄宇翔,王正行打得更果断,速度更快,以2比1取胜,帮助湖南队以3比2战胜浙江队,夺得冠军。

  “很激动,这是我们第一次拿冠军,自己和单打组都立功了,很兴奋。”王正行说,“自己是小队员,放开拼就可以,这场放得比较开,后场进攻、网前准备都比较充分。”

  在决胜场的争夺中,王正行输了第二局,不过他迅速振作起来,重新投入到比赛中。“就是提醒自己,心态上不要有太大的起伏,对手经验丰富,扳回来很正常。”能够在决赛中力克国手,王正行觉得这次团体赛对自己的锻炼价值非常大,而他也特别感谢教练张绍臣的帮助。

  60多岁的张绍臣是湖南队的男单教练,看到自己的队员帮助球队首次夺冠,张绍臣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从小组赛到决赛,我们单打都没有输过球。周泽奇是老队员,刘亮和王正行是年轻选手,他们正在往上冲,没有绝对优势。”比赛时张绍臣告诉王正行:“要放开了,把过程和细节做好。”

  看着刘亮、王正行一路成长,张绍臣很欣慰。“这次全国锦标赛给他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从心态、技术、实力上他们与强手还有差距,但他们有冲劲,来日方长,希望在以后的大赛中能够创造更好的成绩。”(转自11月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