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斩获世界大赛第八冠

  第25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决赛11月3日结束。在中韩围棋第一人的巅峰对决中,中国棋手柯洁九段直落两盘零封韩国棋手申真谞九段,第四次赢得三星杯冠军,这也是柯洁个人职业生涯的第八个世界冠军头衔,同时追平了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四夺三星杯冠军的纪录。

  目前柯洁和申真谞分别牢牢占据着中国和韩国围棋等级分排名榜的榜首位置,成名更早的柯洁在本次比赛之前已经7次夺得世界大赛冠军,正处于上升期的申真谞则在今年2月的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决赛中成为第一位获得围棋世界冠军的“00后”棋手。然而在这次三星杯三番棋决赛的第一局,两人并没有碰撞出激烈的火花,由于申真谞在开局后不久就出现了“滑标”的低级失误,柯洁以一场速胜轻松拿下首局。

  第二局韩国队没有让申真谞继续使用此前引发意外的笔记本电脑对弈,而是让他直接在台式机上进行网络对局。本局轮到柯洁执黑,双方这一次终于携手演绎出了一场世界顶尖水平的巅峰对决。在激烈的争夺中,棋局几度反复,柯洁取得过优势,也一度因为缓手与失败近在咫尺。不过顽强的柯洁始终没有放弃,面对巨大的压力申真谞在小官子阶段出现致命失误,柯洁敏锐捕捉战机成功完成逆转。至330手终局,柯洁以半目优势获胜。

  “今天我一度还挺好的,但是在中腹出现失误之后,出现了不太好的局面,可能就要输了。我当时已经准备迎接第三盘了,没想到后面到了官子阶段他可能过于紧张吧,所以我就翻盘了。”赛后柯洁表示,首局申真谞出现“滑标”时,自己也觉得挺震惊的。“如果他当时申诉的话,我觉得我会同意他悔棋,但我当时并不知道他是主观下的还是客观原因导致的。”

  作为“00后”新秀中的首位拥有世界冠军头衔的棋手,申真谞近年来进步很快,甚至被很多棋迷誉为“申工智能”。柯洁也认为,现在申真谞已经是围棋界非常厉害的“后浪”了,他的战绩已经非常突出。“但我的战绩也不比他差,感谢他让我赢了那么多次。现在大家都在学围棋人工智能,我的对手会像潮水一样奔涌而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停地击退他们。”(转自11月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