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练无缝衔接 国家举重队转训宁波

  在上个月结束全国锦标赛的比赛任务后,国家举重队随即转训宁波鄞江重竞技训练基地,展开为期8周的转训。以赛促练无缝衔接,国家举重队迅速投入到今年的冬训备战。

  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于10月26日在浙江开化落幕,10月27日国家举重队就启程前往宁波。在男举全锦赛进行期间,此前结束了女举全锦赛比赛的国家女子举重队全员从湖南邵阳抵达浙江开化,一边展开恢复性训练,一边观摩男举全锦赛的赛况。

  受疫情影响队伍长期处于封闭集训的状态,时隔10个月才迎来本年度第一场正式比赛,国家举重队通过比赛发现了不少备战中存在的问题,需要进行全面深入的总结。因此来到鄞江基地的第一周,队伍第一步先以各个训练小组为单位,进行组内运动员、教练员书面总结和讨论。

  今年5月中旬,国家举重队就曾来到宁波鄞江基地转训,该基地毗邻鄞江中学,配套设施齐全,专项和体能训练设施、桑拿恢复设备、食宿保障等各方面都得到队伍的普遍认可。时隔5个月回到这里,队员们倍感亲切。上次转训时由于人数众多,基地原有的举重馆只能承担男举国家队的训练任务,女举国家队不得不借用鄞江中学体育馆进行训练。为了更好地保障国家举重队本次转训备战工作,鄞江基地新建了一个专业举重训练馆,配备了崭新的举重训练台和训练器材,为女举国家队的转训提供了更完备的硬件条件。

  在第一周的恢复性训练中,除了专项训练外,体能依然是常抓不懈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女队的体能训练课上,障碍跑、踢足球、负重平板、游戏性身体对抗等项目丰富多彩,这种寓训于乐的方式让枯燥的体能训练充满趣味性,也易于被队员接受。男队的体能训练更多借助于器械,皮筋、滚轮、跳绳、变速自行车以及小重量多组数试举等训练项目,有助于刚结束比赛的队员们快速恢复身体能力。储备好体能,也将有助于队员们更好地投入到大强度的冬训。(转自11月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