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 中国女冰青年队着眼2026

  国家青年女子冰球集训队近日在北京进行了为期4天的队内教学赛。此前,队伍已经于9月16日开始了本年度第二期集训,这次集训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形势,创造性地采用了5组在5地同时进行的方式。此次队内教学赛是集训1个月后首次集结,选调北京组、上海组、河北组和四川组“进京考试”。

U18女冰全国凑不出一支队

  用中国冰球协会副秘书长司亮的话说,本次教学赛是秉持“以赛代练、以赛促练、赛练结合”的初衷,检验队伍这次集训前半段的成果,为下一阶段集训内容、方式和目标提供依据,更为重要的是着眼未来,做好2026年冬奥会备战周期规划和国家女子冰球人才储备的“扩面”工作。
  今年1月初,中国女冰青年队在波兰举行的2020年U18世锦赛(甲级B组)上取得了4胜1负突破性的战绩,首次获得了奖牌。如此喜人形势下,组建新一届U18女冰集训队以备战明年世锦赛时却碰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中国冰协选调全国适龄的U18女子冰球运动员(15-18岁),全国定向选手人数上还组不起一支队伍来。
  鉴于这种情况,中国冰协将选材范围扩大到适龄的跨界跨项运动员,如四川、河北等省市的轮转冰选手、田径运动员、球类运动员等,6月10日-8月10日在深圳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集训。从第一期集训训练效果来看,跨界跨项运动员在体能上没有问题,但在进入实战之后,跨界跨项运动员与定向运动员相比技战术水平方面体现出较大的差距。对于当时的集训效果,司亮说:“定向运动员已经练到技战术传接配合了,跨界跨项运动员还因为上冰时间较短而出现基本的传接球、甚至滑行达不到训练要求的情况,训练质量难以达到训练目标。”

跨界跨项选材为2026“扩面”

  这次集训之后,中国冰协根据现状改变思路。此时正好传来原定于明年1月在奥地利举行的U18世锦赛因疫情取消的消息,中国冰协决定放眼未来,不仅为2022年U18世锦赛提前选材,甚至着手“5年规划”,为2026年冬奥会资格战做好“扩面”工作。
  首先是对集训方式进行了改革。协会设立了5个组,北京、上海、河北、四川和哈尔滨,这5个地区都有成建制的冰球队。其次在年龄段上扩大到U20,每个地区选调了当前国内最优秀的20多名青年运动员,其中哈尔滨队和上海兰迪(齐齐哈尔籍球员)队都是定向运动员,河北队和四川队中90%都是跨界跨项运动员,北京队中由本土培养球员和跨界跨项输送球员组合而成。在这次队内教学赛中,跨界跨项运动员的进步十分抢眼。去年二青会,四川队曾输给上海兰迪队10多个球,而在本次队内赛时,只以0比1的比分惜败。4组队伍互有胜负,跨界跨项队伍通过刻苦训练与定向队伍之间的实力差距在逐步缩小,而且河北和四川两支由纯跨界跨项运动员组成的队伍已经形成梯队,训练水平进步飞速。
  对于跨界跨项运动员的进步表现,司亮表示,高水平冰球运动员的成材周期很长,对跨界跨项运动员选材也在摸索阶段,“比如从什么运动跨,什么年龄跨,如何教,如何针对不同项目转过来的选手进行针对性的训练,都是在摸索当中。我们跨界跨项选材的核心目标是扩大女子冰球U15-U20这个年龄段的后备人才储备。”而对队内赛中表现出的跨界跨项运动员基本功弱、滑行姿势、转身不完善等问题,司亮表示下一阶段将尝试聘请专业的花滑教练来提升她们的滑行技术。“通过这次队内教学赛,我们确定了下一阶段的训练主要目标就是夯实滑行基本功。”司亮说。
  在4天紧张的队内对抗赛之余,中国冰协还邀请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为队员们上了一堂“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凝聚砥砺奋进力量”的思政课。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司亮表示中国冰球运动员也要加强学习,体教融合,“因为冰球这个项目是要靠脑子打球的。我们的任务就是把球员的体能、技能和智能同步提高。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以及接下来5年的奋斗,争取拿下2026年冬奥会的入场券。”(转自11月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