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翊鸣——单板见证成长

  “我特别喜欢在空中的感觉,我觉得腾空的那一刻是安静的,有一种只属于我自己的感觉。”苏翊鸣说。
  出生于2004年的苏翊鸣,2018年进入跨界跨项中国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尽管属于跨界跨项队,但他却是队里唯一一个不是跨界跨项的队员。
  苏翊鸣练单板滑雪已经12年,2020年他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完成Triple cork 1620动作的视频,这是目前唯一一个可以完成这一难度动作的中国单板滑雪选手。“落地的那一瞬间我只想到4个字:我做到了。这次的突破意味着我距离自己的下一个目标Backside 1800又近了一步。我会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向世界最高水平一点一点靠近。”
  尽管年龄还小,但苏翊鸣的经历非常丰富,7岁成为世界最大滑雪品牌的签约滑手,有过电影拍摄经历。2015年中国申冬奥成功的消息传来,他对家长表示希望能暂停拍摄,专心钻研滑雪,登上冬奥赛场。“我很感谢过去的一切,我也很喜欢拍戏,但是人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目标,我觉得我目前应该把所有精力都专注在滑雪上。”苏翊鸣说,“决定我们一生的,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
  在修行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的道路上,苏翊鸣勇往直前。“滑雪是一项危险性比较强的项目,受伤是不可避免的,6岁我腿部就受过伤,但是因为喜欢滑雪,摔倒了也不会喊疼,因为我喜欢这项运动,是单板见证了我的一次次成长。”苏翊鸣说。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滑雪对于苏翊鸣的意义也越来越立体,荣誉加身的同时他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而他喜欢挑战,“每次挑战新的难度,兴奋的同时还会伴随着紧张,因为一切都是未知数。”(转自11月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