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棋联临时修改等级分排名细则

  国际棋联日前修改了等级分排名的细则,对当前特殊情况下“非活跃棋手”的定义进行了新的补充说明,同时将非活跃期从原来的12个月临时延长为24个月。而且这一新规已经应用于本月初发布的最新一期国际棋联等级分排名榜中。

  在国际棋联本月初公布的最新一期排名榜上,挪威棋手卡尔森、美国棋手卡鲁阿纳和中国棋手丁立人继续稳居世界前三位。中国棋手王皓和韦奕分别排名第12位和第23位。余泱漪和卜祥志分别排名第32位和35位。上述5位中国棋手的等级分都在2700分以上。在女子排名榜上,中国棋手侯逸凡继续稳居女子世界排名榜的首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绝大多数国际棋联的线下赛事已处于停滞状态,所以对众多职业棋手来说,当前已经很难获得机会参加事关等级分升降的正式比赛。从最近几期国际棋联公布的等级分排行榜可以看出,由于缺少正式的线下比赛,棋手的等级分以及排名变化并不大。而且一些棋手由于长期缺乏比赛,面临被动转入“非活跃棋手”名单的风险。因为根据国际棋联的等级分条例,如果棋手连续12个月未参加任何正式的慢棋赛事,将被归入“非活跃棋手”的行列。

  正是为了避免这种局面的出现,国际棋联资格委员会提出将非活跃期从原来的12个月临时延长为24个月,这一提议最终得到了国际棋联理事会的批准,并从11月起开始生效。至于这一规定的有效期,国际棋联表示这还要看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一旦比赛重新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正常水平,非活跃期的期限也将重新恢复为12个月。(转自11月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