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滑中国杯交出完美答卷

  经过两天的角逐,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11月7日在重庆落幕,近9个月没有参加比赛的中国花样滑冰选手们在两天的比赛中出色发挥,创造了多项个人最佳成绩。彭程/金杨配合日臻完善,金博洋渐入佳境,冰舞和女单迅速成长。
  由于隋文静/韩聪因伤缺赛,中国杯双人滑比赛由彭程/金杨领衔。彭程/金杨近年来日渐成熟,上赛季除获得中国杯亚军外,还夺得了大奖赛美国站冠军、总决赛亚军和四大洲赛亚军。本赛季他们编排了全新的优美而具有抒情风格的短节目《时光倒流70年》。虽然在比赛开始时出现了小失误,但整体表现稳定,以75.62分名列双人滑第一名。双人自由滑比赛中,彭程/金杨将上赛季的《云图》演绎成了经典。比赛中,他们姿态轻盈优美,起跳、落冰、眼神、表情、肢体表达渐入佳境,把音乐表达得淋漓尽致,单挑、捻转、双人连续旋转线、后内结换三周、托举都完成得几乎完美,最终以总分223.90分摘得冠军。
  他们的进步得到了中国花样滑冰集训队总教练赵宏博的肯定:“彭程和金杨的训练计划完成得非常好,进入新编排也得心应手。他们的表演能力有所提高,彭程单跳的成功率提高了很多,状态比较稳定,做动作游刃有余。”
  从此次中国杯上还可以看出,中国男子单人滑水平有很大提升,整体实力有所增强。赵宏博说:“这次中国杯,金博洋的个人能力提升非常大,以前他的节目除了跳跃外,表演总是略显干,现在我觉得他的表演也很好看。”
  去年中国杯冠军金博洋是此次中国杯唯一一个使用了两套全新节目的选手。短节目与以往欢快的风格截然不同,是他自己选择的一首钢琴现代慢节奏的音乐。在赛场上,金博洋表现得越来越成熟和稳定,勾手四周等难度跳跃非常完美,整场比赛表现出了世界顶级选手的水平。在自由滑比赛中,金博洋显得更加成熟稳定,整个比赛表现得几乎完美,最终以总分290.89分,刷新了三项个人最佳,蝉联冠军。
  赛后金博洋表示,“此前几个月的体能训练对自己来说收获很大,身体的核心力量更加稳定,单跳的稳定性比以往提高很多。”
  除金博洋外,男单名将闫涵也找到了自己的状态,继去年夺得中国杯亚军外,今年再次夺得亚军,增加了中国男子单人滑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冰舞历来是中国花样滑冰的弱项,但近年来进步很大,尤其是投入冰舞名师杜伯雷尔和劳宗门下后,冰舞加拿大外训组的王诗玥/柳鑫宇和陈宏/孙茁鸣两对冰舞选手取得了惊人的进步,目前王诗玥/柳鑫宇已跻身世界前10名,在国内几乎没有竞争对手。
  去年夺得中国杯第四名,王诗玥/柳鑫宇创造了他们大奖赛分站赛最佳排名,随后又在2020年四大洲赛上获得了第四名,刷新了他们韵律舞、自由舞和总成绩三项最高分。此次中国杯,短节目以诙谐幽默的《摩登时代》领先后,在自由舞比赛中,他们将《黑天鹅》演绎得深情、唯美、流畅,整个舞蹈与音乐配合得非常一致,后半段的弧线托举和结尾处的编排滑动将舞蹈推向高潮。比赛中完全看不出柳鑫宇赛前受伤,手部目前还有10多颗钢钉。他们最终以总分206.84分再次刷新了四大洲赛上创造的分数,摘得本次中国杯冠军。外训归来的陈宏/孙茁鸣以192.26分也创造了自己的最好成绩,获得冰舞亚军。
  赛后王诗玥表示:“等柳鑫宇手部伤愈后,我们会把两套节目进行一下修改,找回应有的难度。”赵宏博也表示,冰舞今年面对线上沟通进行训练的困难,两对选手都很刻苦,保持了较好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国杯冰舞赛场上出现了郭雨竹/赵鹏昆、宁婉棋/王超等年轻组合的身影,而且女单赛场除上个赛季参加了世锦赛的陈虹伊外,15岁的李安其、张思阳以及17岁的金珉志也第一次参加中国杯,表现可圈可点。
  此次中国杯是对中国花样滑冰队的一次检验,也是年轻选手的一次历练,期待中国双人滑和男单稳固优势,冰舞和女单不断进步。(转自11月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