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之花在“一带一路”上绽放

  编者按:从11月10日起,中国体育报将推出“办盛会促发展,走陕西看变化”系列报道,呈现陕西省通过筹备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推进全运惠民工程所带来的新变化,宣传“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办赛理念,从而更加有力地推动体育强国建设。
  在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起点,绽放着一朵由28个“花瓣”勾勒出的巨型“石榴花”,“花瓣”的弧度展现出丝绸舞动的韵律,这就是今年夏天刚刚落成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
  “这里将成为我们西安国际港务区的绿色轴线。”站在绽放的“石榴花”前,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自豪地说,“我们港务区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心无旁骛地聚焦于陆港的核心功能。”苦练内功的结果就是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提速、扩线,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2019年“长安号”开行2133列。而在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截至10月18日“长安号”开行数量就已经突破3000列,而且往返重箱率都是100%。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为十四运会场馆建设带来了新的考验,更对国际物流通道提出了新的挑战。按照施工计划,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需要在今年6月30日完成竣工交付。然而根据设计方案,主体育场跑道采用的是举世闻名的意大利盟多跑道,可是海运通道不仅周期长,而且受疫情影响不确定性大大增加。杨祎说,疫情的确给我们带来了困难,但只要我们克服了这些困难,面前就是更大的机遇。从2月下旬开始,共8个集装箱的盟多跑道陆续从意大利阿尔巴镇启程,通过公路运抵米兰,再从米兰搭乘火车运抵德国杜伊斯堡,在杜伊斯堡分4批搭乘稳定高效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欧洲回程班列抵达西安,每班全程运输时效在14至15天之间。和盟多公司一样,越来越多的货源最终选择了中欧班列,如今“长安号”的国内货源地已经覆盖到29个省区市,国外可以辐射到中亚、西亚和欧洲的大部分地区,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经济大动脉。
  “‘长安号’及时运回橡胶跑道,有力保障了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橡胶跑道的施工。”西安奥体中心项目副总经理易刚说。经过建设者们996天的日夜奋战,7月1日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全面竣工交付。在灞河之畔,绽放的“石榴花”以柔美飘逸的线条勾勒出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的轮廓。“十四运会帮助我们港区迅速补上了民生建设的短板。”杨祎说,中欧班列以及整个国际港务区的迅速发展,对整个港区的功能自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西安奥体中心在全运会后有望提升港区在体育旅游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区域承载能力,有效构建起面向丝路沿线国家的重要城市功能载体。
  “现在‘长安号’的功能还只限于物流的循环,未来我们希望从这个陆港可以开出人文交流的列车。”杨祎说,这当然还只是我们的一个美好设想,毕竟人员的交流要比物流复杂得多,面对的问题和挑战也要多得多。虽然杨祎也不确定要想实现这样的一个梦想还需要多久,但是她非常肯定地认为,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以及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发展,除了物流相关的服务之外,体育与文化交流的功能必将在发展中迎来更多的需求。
  如今,“石榴花”已在灞河边上绽放。体育盛会一天天临近,让西安这座从丝路中走来的城市,愈加展现出对体育文化交流的渴望。下个月“一带一路”2020年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大师巅峰赛将迎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位世界顶级水平的参与者。这次比赛将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线下赛事在西安举行,而涉及国外选手的对局则进行线上对弈。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体育之花依然可以在“一带一路”上绽放。(转自11月1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