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代练 以赛促练 中国女水锻造强队只争朝夕

  对于疫情之下全国性赛事的回归,中国女子水球队的姑娘们格外珍惜。通过近日举行的2020年“迁安杯”全国女子水球冠军赛,姑娘们收获了宝贵的比赛经验。

  “受到疫情的影响,运动员们已经长时间没有参加比赛,我们想了一些办法,包括组织了与男子水球队的挑战赛等,但是通过全国性比赛更能帮助她们发现不足、查找问题,进一步形成自己的技术风格。”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席陈应表直言,通过体能的强化,姑娘们有了新的进步,“此前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按照体育总局的要求苦练体能,队伍在体能上提高了一大截。水下技术方面节奏不快、配合不流畅的问题我们都通过陆上训练得到进一步的解决,达到了水下技术陆上练的预期效果。”

  赛后姑娘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都纷纷表示,体能的加强帮助她们更加自如地应对比赛。中锋熊敦瀚说:“体能对于我们身体素质的提升有很大帮助,特别是跑步帮助我提升了心肺功能,这样打满全场也不吃力。同时还让我在水里的支撑和移动比以前更有劲,蹬得更远、游得更快。”守门员沈轶能说一段时间以来体能的提升让大家收获了更大的信心:“下肢力量的提升让我在练习专项时明显感觉到腿部比之前更加有劲,上肢力量的提高使我守门时出手速度更快也更稳定了。”防中锋梅笑寒从最初艰难完成引体向上动作到现在已经可以做到35个,她说:“体能给我带来了很多进步。以前我背部力量很差,通过引体向上练习我的背部力量开始有所提高,而上肢力量的提升让我有了更强的对抗力量。此外在有氧能力、爆发力等方面我都有了提高,这些进步让我在比赛的对抗中更加轻松,也能够做出更准确的判断。”

  10月初,外籍主教练波罗比齐的到来给队伍带来了新气象。在此次冠军赛前一个月的训练中,他专注于水球基础技术训练,帮助队员们将前段时间体能训练的成果积极转化至专项体能和专项技术训练中。他对于训练的高标准、严要求以及对细节的把控给姑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波罗比齐说:“我对她们的日常训练感到满意。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要尽快帮助她们纠正一些打球的习惯。去年世锦赛后一些队员因为伤病等原因没有归队,我们要尽快让她们回归,这样才能进行完整的系统训练。”

  “时间紧、任务重,同时又困难重重。我们要关注自我,采取一系列的激励办法,有效调动运动员的备战积极性,同时我们也要放眼世界,关注世界疫情的动态发展,在条件允许和成熟的情况下拟邀请一些高水平队伍来国内参赛。”陈应表介绍了下一步的发展构想,“目前5名外方教练组成员进行了明确、细致分工,正在着手积极解决队伍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也要把队伍的队魂和核心灵魂人物逐步培养起来,与此同时要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下一步队伍计划以拉练的方式赴男子水球发展较好的地方如广东、福建、上海、湖南等地与地方男队进行对抗赛,实现以赛代练、以赛促练。此外还计划在年底组织一次精英赛。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来打造队伍,以一百倍的努力在东京奥运会上争创佳绩。”(转自11月1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