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女子水球冠军赛落幕 赛事改革引领项目可持续发展

  兴奋、期待的心情透露了女子水球姑娘们对于赛事的渴望。2020年“迁安杯”全国女子水球冠军赛11月2日至11月7日在河北迁安举行,这场久违的全国性赛事帮助姑娘们找回了比赛的感觉,帮助她们检验了一段时间以来的训练成果。经过几天激烈的角逐,最终湖南队收获冠军,上海队、天津队分列二三名。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席陈应表认为赛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疫情的影响下,我们的备战工作遇到了不少阻碍。此前国内外体育赛事停摆,让队伍难以检验训练成果。我们积极筹备和组织了此次全国冠军赛,希望运动员能够通过这次全国性比赛查找问题、发现不足,借此机会对前一阶段的训练和备战成果进行检验,同时丰富运动员的比赛经验,实现以赛带练、以赛促练的目的。”

  中国女子水球队外籍主教练波罗比齐说:“受到疫情的影响,对于很多国家来说举办比赛是很难的。和欧洲强队相比,中国能够在现在的情况下举办比赛是很大的优势,我们可以借此得到更多的比赛和锻炼机会。”由于很长时间没有赛事,刚刚开赛时尚未进入状态的姑娘们的表现并不能让波罗比齐满意,但随着姑娘们慢慢找回状态,波罗比齐开始发现比赛中的亮点。对于国家队运动员,波罗比齐在游泳、技术、射门等方面都对她们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因为她们不能仅仅着眼在这次全国比赛,而是要对标世界强队,要以国际水准要求自己。

  中国女子水球队的运动员此次代表各自所属地方队参赛,不仅比赛更加激烈,国家队的队员们也得到了更大的锻炼。实力更加占优的她们作为各自队伍的绝对主力往往要打满全场,肩负起更加重要的责任。湖南队中锋熊敦瀚、天津队防中锋梅笑寒、上海队守门员沈轶能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比赛她们得到了锻炼,总结了宝贵的比赛经验。梅笑寒说代表地方队参赛让她有了更重的责任感,她要站出来多为队伍作贡献,“这次比赛我有很大的收获。我在比赛中做了更多的尝试,尝试着多切入、做阻挡等等,也是为自己打好国际比赛做准备。”拿到最佳守门员奖的沈轶能并不满意自己的表现,她对自己有着更高的期待,“赛前因为伤病的影响自己心里很没底。这次比赛我失误过多,没能把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比赛期间内心波动过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比赛心态的把握以及对技术动作细节的处理等。”“最有价值球员”得主熊敦瀚认为自己要放眼国际赛场,进一步提高整体实力和游泳速度。

  为了达到更好地练兵目的,此次赛事还进行了多项改革创新。为提高队伍持续的高强度对抗能力,解决比赛后半程表现不佳的问题,将原每节比赛8分钟改为第一节、第二节8分钟,第三节9分钟,第四节10分钟。此外,赛前进行的测试中还融入了水中原地纵跳摸高、20米移动摸高踩水、25米运球等水球相关专项技术测试。

  体能对于水球项目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这些改革措施对运动员提出了更高要求。陈应表解释说:“这些赛事改革措施是为解决国家队长期以来在国际赛场上暴露出的问题而制定的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办法,这些措施是符合项目发展规律和发展需求,并为项目发展所服务的。与此同时,还能引导各地方队进一步重视体能的重要性,因为只有体能进步了才能适应国际赛场上最后阶段高强度的对抗要求。”采访中几位国家队运动员都表示比赛时长的延长对她们的体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正是因为前一段时间体能的强化,帮助她们在比赛中有了更强有力的体能支撑。

  在地方队,体能同样是日常训练的重点。上海队教练潘盛华表示:“随着水球规则的改变,更加鼓励进攻、鼓励得分和提升赛事观赏性,这就倒逼教练员们要在游动进攻方面和场上体能方面有根本性的改变。国内的竞赛改革包括此次比赛时长的延长都能够进一步引导各地教练员研究体能训练的问题,这些都是可喜的进步。下一阶段我们要抓住有限的时间,更好地解决在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天津队教练孙雅婷对队伍的表现表示满意:“我们的队伍年轻,日常训练中也没有对抗的机会,这次比赛是难得的锻炼机会,同时也能让队员们和国家队的队员有更多的磨合,为明年全运会做准备。在与湖南队的那场比赛中,队员们的表现超出了我的预期,我们已经向大家展示了天津队的闪光点。对她们来说比赛时长的延长是对体能特别大的考验,但是我们在日常训练中同样狠抓体能,这次比赛中发现的问题要在今后的训练中尽快解决。”

  目前全国水球比赛已经重启,本月底还将进行全国女子水球锦标赛,姑娘们正在抓紧时间总结比赛经验,力争在下一场比赛中取得更大进步。(转自11月1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