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围棋名人战“00后”新秀露锋芒

  “阆中古城杯”第二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三番棋决赛11月14日在四川阆中古城结束。在决胜局的比赛中,年仅18岁的挑战者周泓余执黑中盘战胜上届冠军陈一鸣,加冕“女子名人”头衔。
  在去年进行的挑战者资格争夺战中,周泓余相继战胜张子涵、李小溪、唐嘉雯、李赫和汪雨博,获得了向首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冠军陈一鸣挑战的资格。值得一提的是,在首届比赛中,周泓余正是在四强赛被陈一鸣淘汰。不过在2019赛季,周泓余展现出了非常强劲的上升势头,获得了男女混合参赛的第23届围棋新人王赛冠军,斩获第10届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围棋赛亚军,她还以16胜2负的成绩高居2019赛季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胜率榜的首位。今年受疫情影响,棋手们经历了一段比较长的赛事空档期,这对周泓余的状态一度造成不小影响,导致她在女子围甲联赛中状态低迷。不过在随后的三星杯预赛中,周泓余状态复苏成功闯入三星杯本赛。
  在本次女子围棋名人战三番棋决赛中,周泓余先声夺人,首局执黑中盘击败陈一鸣。随后陈一鸣在第二局与对手大战6个多小时,以3/4子的优势艰难扳回一局。决胜局中,双方重新猜先,周泓余执黑先行,出人意料的是陈一鸣在序盘阶段就出现了严重失误,导致棋局过早失去了悬念。虽然比赛一直持续到256手,但在此过程中陈一鸣一直没能获得翻盘的机会。最终“00后”新锐周泓余以2比1的总比分赢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能够获得冠军,感到非常高兴,希望能够通过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谈到本赛季的状态起伏,周泓余表示,“今年的疫情确实对训练有一点影响,刚开始有些不适应,网络比赛可能会多一些随手棋,后来慢慢调整过来了,状态也越来越好,希望每一年都有进步。”(转自11月1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