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搭平台 广西海洋运动迎来高速发展期

  2020“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中国北海站)比赛于11月15日在广西北海银滩落幕,参赛的16支船队进行了3天的激烈比拼,最终青岛和气人家帆船队捧起冠军奖杯。这是广西北海连续第二年举办如此高水平的大帆船赛事,借赛事之机,北海乃至广西的海洋运动正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

长航赛艰苦而难忘

  2020“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中国北海站)的一大特色是北海银滩至涠洲岛的长航拉力赛。这是首次有赛事联动北海两大标志性景点,将北海银滩与涠洲岛联结在一场比赛中,同时也体现了主办方为不断加强和升级赛事所做的努力。长航赛更加考验赛事组织者的能力,也给参赛船队带来了更刺激的挑战,尤其是本次赛事集合了国内几乎所有高水平船队,竞争也更加激烈。
  北海银滩至涠洲岛的航程,选手们体验的是风和日丽,不过近25海里的顺风航段对于各船队的球帆操控也是一个考验。当然,相比第二天的大风,前一天的长航只是“开胃小菜”。
  受台风环高的外围影响,14日北海海域平均风力达到22节,最大风力超过26节。在大风浪中顶风前行,各船队的实际航行距离在34海里左右。“这几年很少遇到这么艰苦的比赛了,风浪太大,一不注意就会磕碰受伤。”厦门城市学院正新轮胎帆船队的张文培说。不过船队在比赛中采用了尽量与大部队同行的小航线战术,再寻找机会超越,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们以半米之差位居第二。
  获得第一名的亚瑟体育队赢得也非常不容易,船员蔡斌说:“有的船员没经历过这样的大风,在比赛中差点跑错了方向,还好及时改回来,要不然的话领先优势能大一点。最后还是非常惊险,就领先了一个船头获胜。”
  虽然四五个小时的长航很辛苦,有船员开玩笑说快颠散架了,但是长航也给比赛增添了更多魅力。北海号老男孩梦之队的沈圣说:“玩帆船,能操控的情况下肯定是风越大越好。”上海淀山湖人帆船队的徐祖颉表示:“北海至涠洲岛拉力赛更具挑战性,值得大家来体验。”
  因国际环境受限,“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仅举办了中国北海站的比赛,但这项以“一带一路”命名、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开展的国际帆船赛事,未来一定还将走出国门,借赛事联结“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打造中国-东盟地区的品牌性帆船运动赛事。

帆船进校园着眼未来

  青少年作为帆船运动的未来,一直是“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新加坡站比赛就以青少年为主题开展了帆船公开课及交流活动,今年赛事首次增加了OP帆船赛。11月6日,“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OP帆船邀请赛率先在银滩海面进行,共有来自广西、山东、四川等地的29名小水手参与其中。
  同时,赛事组委会还组织了7场OP帆船进校园活动,分别走进南宁和北海市的7所中小学校园,上千名学生参与其中,通过观看帆船赛事集锦、学习帆船绳结,了解帆船运动的发展、帆船运动项目分类、OP帆船基本构造等知识,开启了孩子们对帆船运动的兴趣之门。
  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副局长梁吉棉说,“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期间的帆船进校园活动只是理论知识的普及,“下一步我们和教育局合作,已经初步选定了5所学校开展OP帆船体育课,组织学生到海上去上体育课,直接参与OP帆船运动,并且通过开展中小学生运动会来推广帆船运动。”
  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局长鲁性东表示,希望以“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为契机,将帆船运动推广至北海乃至广西中小学校园内,推动地区体教结合,带动青少年帆船运动发展,为北海乃至广西地区帆船运动以及整体水上运动发展发掘和培养后备力量。

打造南方水上运动基地

  北海有着天然的海域优势,绵长的海岸线风光秀丽,风浪气候适宜,与水上运动项目有着很高的匹配度。参赛选手郭麟表示:“北海的风非常好,我们平时在深圳很少能遇到这么好的风,来北海感觉非常好。”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正新帆船队的张文培则对北海的海鲜赞不绝口,“北海的消费很合适,涠洲岛也很美,比赛虽然艰苦但是十分开心。”赛事总冠军青岛和气人家帆船队的巩建波表示:“这几天的比赛让我感受到北海拥有着非常好的人文风情,比赛的赛事组织非常专业,明年有机会我们一定会再来参赛。”
  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提升了广西北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广西也期望借赛事推动广西水上运动往前发展。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将全力支持武宣县和北海市打造集训练、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水上运动综合体,建设南方水上运动基地。广西将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将水上运动打造成为特色优势运动,形成广西水上运动特色,推动“体育+旅游”的水上运动产业经济综合发展。
  “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还是推进水上运动基地建设。”梁吉棉说,“基地不是单独某一个地方,而是一个整体概念,我们希望建设和改造5个码头,将体育、旅游和渔业融合在一起,我们也在做海洋产业园的规划。未来,北海不仅适合训练和比赛,还将举办一些赛事相关活动,来北海的游客可以体验到各种海洋运动。”(转自11月1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