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问终点 全力以赴 全满贯得主马龙展现大将风范

  “龙胖大战”不会缺席,也不会让球迷失望。日前结束的2020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决赛上,马龙与樊振东再次相遇,奉献了一场当下国际乒坛最高水平的精彩对决。尽管经过7局鏖战马龙不敌樊振东,但是32岁的马龙在赛场上展现了超级全满贯得主的大将风范,演绎了“不问终点,全力以赴”的使命担当。
  赛后马龙写下了这样的心情:“这是一场精彩比赛,恭喜樊振东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自己在这次比赛中虽然有些遗憾,但也拼尽了全力。”
  此次世界杯之旅,马龙在正赛首轮迎战从资格赛突围的22岁斯洛文尼亚选手达科。现世界排名第34位的达科把马龙拉入了苦战,前4局两人平分秋色,好在马龙顶住了对手的反扑势头,再下两城,以大比分4比2锁定胜利。赛后马龙坦言,赛前他就预料到比赛不好打,“我之前看过他的技战术,算是欧洲新一代的打法,质量非常高,反手非常好,有实力、有特点而且非常年轻,中远台和搓球都不错,未来也许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
  随后的1/4决赛中,马龙4比1战胜德国选手奥恰洛夫,达成了对奥恰洛夫18连胜的全胜纪录。马龙认为经过前一场的苦战,整个人在比赛中更放松,对于老对手奥恰洛夫的球路和节奏也都更适应。
  半决赛马龙与日本小将张本智和的对决被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称作是“一场教科书式的比赛”。此前,受到伤病等因素的影响,马龙接连两次输给张本智和,去年的世界杯上马龙便是在半决赛中不敌张本智和止步。这一次,马龙在大比分1比3落后的不利局势下积极调整,改用高抛发球后奏效频频得分,最终连扳4局实现逆转,展现了老将在赛场上的沉稳与智慧。赛后马龙坦言:“张本智和这几年一直在进步,不断完善技术和提升比赛能力。赛前我做了充分的困难准备,这是一场既精彩又艰苦的比赛。”
  身为超级全满贯得主的马龙一直在超越自我,而他也是樊振东、张本智和等年轻选手的榜样。马龙在世界杯中所展现出的高水平与能力给樊振东留下了深刻印象,“马龙给我和张本智和都上了一课,他的综合能力、比赛经验和阅读能力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他对凶稳关系和局面的把控是现役运动员中最强的。”(转自1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