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受考验 收获满满——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点评世界杯

  近日接连在山东威海举行的2020国际乒联女子、男子世界杯拉开了国际乒联重启系列赛事的帷幕,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两项赛事的冠亚军。时隔8个月,国际乒联赛事在中国重启,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无论办赛还是参赛都面临了很大挑战,重启国际比赛非常不易。

  刘国梁认为,优异成绩的背后依旧有需要总结提升的地方。男女世界杯国乒包揽冠亚军,取得了最好的成绩。从比赛过程来看,有很多需要总结的,特别是疫情期间8个月没有国际比赛,大家非常期待,都想检验一下自己在疫情期间的竞技状态,也想观察一下对手。同时他也表示,此次世界杯中国队占据了东道主优势,外国选手需要克服旅途奔波等多方面因素带来的影响,但是日本选手伊藤美诚和张本智和、中国台北选手林昀儒等都有不错表现。

  卫冕冠军樊振东在男子世界杯决赛中战胜马龙,收获职业生涯世界杯第四冠,成为首个实现世界杯3连冠的选手。刘国梁肯定了樊振东的表现,“去年世锦赛后从下半年开始,樊振东有了长足进步。他在疫情期间的训练包括自我要求的方向上是对的,细腻的前三板以及反手变直线都是这次他获胜的收获,大家能看到他比以前更加全面和沉稳,决赛中战胜马龙对他心理上也有帮助。”

  刘国梁认为马龙此次世界杯同样有所收获。马龙决赛中惜败给樊振东,但不可否认这是一场最高水平的对决,马龙的收获也很大。他与张本智和的半决赛比我们预期的要困难一些,但马龙在1比3落后、看似没有办法的时候能够逆转,靠的是经验、意志、智慧以及阅读比赛的能力,这是一场教科书式的比赛。

  刘国梁认为张本智和、林昀儒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张本智和的整体能力有所提升,基本功比以前更厚实,正手拉、反拉的能力和保护都比以前更加成熟,也提升了质量,但与马龙的比赛也暴露出他心理上的起伏。林昀儒的潜力、天赋以及带来的威胁应该和张本智和差不多,这两人是年轻运动员的代表,同样中国队也有王楚钦和梁靖崑等一批年轻队员,他们的水平在伯仲之间,打法凶狠,都在影响着乒乓球新老交替以及打法潮流的变化。如果未来他们有更多交手机会,世界乒坛的竞争会更激烈。

  女子世界杯上,陈梦在决赛中战胜孙颖莎,收获职业生涯首个世界三大赛的单项冠军。陈梦收获了信心,孙颖莎有机会和伊藤美诚交手并赢下比赛,对两个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女将来说至关重要。

  刘国梁表示,陈梦在半决赛面对德国削球手韩莹时遭遇巨大挑战,说明陈梦在打法风格上对削球打法存在一些不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孙颖莎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在对阵日本队1、2号女单伊藤美诚和石川佳纯时均获得胜利,经受住了考验。

  对于国乒女队主要对手伊藤美诚带来的冲击,刘国梁表示,伊藤美诚一直在保持自己多变和创新的风格,她想利用更多变化和旋转形成自己在发球和打法上的特点。从整体实力上看,除中国队之外,她还是具备高出其他协会运动员的实力,水平跟我们的球员在伯仲之间。这样的对手会激励中国队所有运动员,特别是年轻运动员。希望更多人有机会和伊藤美诚交手,互相了解学习。(转自1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