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冰球锦标赛 高手登场亮点纷呈

  2020年全国冰球锦标赛将于12月2日至13日在云南省腾冲市举行。这是中国冰球协会年度最高级别的赛事,也是2020年度唯一的全国性成年冰球赛事。中国冰球协会表示,今年的锦标赛目的是检验全国冰球运动队训练水平、为冬奥会备战选拔人才,也是促进冰球运动发展的重要交流平台。

男子高手登场 女子展现后备力量

  本次全国冰球锦标赛共有女子7支队和男子8支队参加。除北京、上海和哈尔滨派出男女两队参赛外,女子比赛还有河北队、浙江队、四川队和呼伦贝尔队参加,男子比赛另外5支队伍是重庆队、安徽队、齐齐哈尔队、佳木斯队和北京体育职业学员队。
  从报名情况来看,女子运动员以各代表队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的青年运动员为主,约半数来自跨界跨项球员。传统队伍有哈尔滨队、上海队(齐齐哈尔籍)和浙江队(哈尔滨籍),平均训练约10年;河北、四川、呼伦贝尔为近两年跨界跨项球员组成,平均训练年限不足3年。值得一提的是呼伦贝尔以“十四冬”为契机组建了一支女子球队,代表内蒙古地区近年来第一次参加全国锦标赛。
  男子比赛更值得期待,从今年夏天集结后一直在国家集训队训练的运动员将回归各代表单位参赛,包括英如镝、陈梓蒙等曾在国际职业联赛中取得进步的青年运动员都将悉数登场,这将使得本次全国锦标赛的男子比赛更有看头。
  除国家集训队成员归队外,男子比赛另一个看点是“传统强队”和“新兴力量”的对抗。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北京体职院4支队伍以成年定向球员为主,剩余4支队伍以备战“十四冬”的青年选手和跨界跨项选手为主力参赛。本届赛事也将呈现出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东北传统三强齐聚,北京、上海新兴冰球市场自主培养人才已具备竞争力,重庆代表西南地区球队积极参赛的看点。

模式转变 冰球人才储备扩大基础

  根据比赛规定,15岁以上的运动员可以参加全国冰球锦标赛,目前在册男运动员约有450人,女运动员约有240人。而据数据统计,全国U15以下的冰球后备人才储备约有8000人。
  中国冰球协会副秘书长司亮介绍,以北京2022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契机,冰球后备人才储备模式如今已经开始发生转变,由原来传统的专业队即东北三省为主的省市体育局培养的体工队运动员的单一模式,转变到从社会自发培训、体教融合培训等多方面发展模式。青少年冰球联赛、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大学生联赛等校园赛事的蓬勃发展扩大了冰球运动人群基础;为践行“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发展要求,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以及多省市地区积极开展冰球项目,充分引进东三省地区专业冰球运动员,带动冰球运动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跨界跨项选材更是广泛深入地扩充了人才储备规模;而全国各地新建冰场的增多,吸引了更多小朋友从3岁开始接触冰球项目,使得整体冰球人口基数增加。这些转变都促使冰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呈现出向好态势。

“南展西扩” 冰球运动走进腾冲

  今年的全国冰球锦标赛安排在云南省腾冲市举行,对于普及冰球运动、让冰雪运动走进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具有重大意义。腾冲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春节前夕国内考察的首站,这座西南边陲城市具有悠久的人文历史底蕴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中国冰球协会也以举办本届全锦赛为契机,在腾冲开展全国冰球裁判员晋级培训和首届中国冰球发展论坛等活动,在培训冰球高水平人才的同时,邀请行业内外专家、从业代表为我国冰球运动发展谋篇布局。本届全国锦标赛,中国冰协践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开放办体育、吸引社会力量办体育”理念,与云南省体育局、腾冲市政府、云南启迪等单位合作办赛,凝聚多方力量,为我国西南地区冰球运动的普及与冰球文化的推广提供全方位赋能与指导,也为协会的实体化改革发展积累经验、探索路径。(转自11月2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