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柔道锦标赛冠军赛合并举办 强化实战 为奥运练兵

  2020年全国柔道锦标赛暨冠军赛将于11月22日在江苏省溧阳市体育管理中心体育馆拉开战幕。作为本年度国内柔道竞技水平最高的赛事,国内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重点运动员将悉数参赛,通过比赛强化实战能力,为奥运备战大练兵。
  据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柔道协会副主席熊凤山介绍,鉴于疫情防控形势,经总局审批,将今年全国柔道锦标赛、全国柔道冠军赛合并。本次比赛在男女个人赛项目基础上,增加男女混合团体赛项目,将有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共37支代表队总规模约1000名选手参赛,比赛规模和人数将创近年国内赛事之最。
  受到疫情影响,从今年2月开始国际柔道赛事陆续延期。为了帮助重点队员强化实战能力,国家柔道队上半年多次举办教学比赛、团体对抗赛、跨级别对抗赛,还组织了多期全国柔道大集训比武大会。下半年国内赛事逐步恢复后,全国柔道大师赛于10月上旬在山西运城举办。
  柔道虽然是个人项目,但东京奥运会新增一枚混合团体金牌,因此本次比赛在男女个人赛项目基础上,增加男女混合团体赛项目。《关于2020年全国柔道锦标赛暨冠军赛的补充通知》显示,男女混合团体赛由单一省市组队参赛,各参赛队只有参加个人赛的运动员才有资格参加男女混合团体赛。团体赛级别设置为男子-73公斤级、-90公斤级、+90公斤级,女子-57公斤级、-70公斤级、+70公斤级,各参赛队至少在四个级别拥有参赛运动员方可参加团体赛,各级别最多可报两名运动员。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对于年轻的国家柔道队是机遇也是挑战。去年冬训中队伍强化体能、恶补短板,将“充沛的体能=技战术充分发挥的保障”“充沛的体能=强大的心理自信”“体能柔道”的新理念贯穿每天的训练中。截至目前,中国柔道队一共拿到7个级别10人次的奥运资格,通过本次锦标赛暨冠军赛的历练,国家柔道队将进一步强化实战能力,为冬训备战找准方向,也为明年有更多队员争取奥运资格做好充足准备。(转自11月2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