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体能柔道”概念 超长加时赛卢童娟成最后赢家

  11月23日晚21点20分,“溧阳杯”2020年全国柔道锦标赛暨全国柔道冠军赛女子-57公斤级决赛,常规4分钟的比赛打满又加时了6分钟。打了一天比赛的卢童娟和张雯身心俱疲,体力都到了极限。

  两人都被判罚了两张黄牌,局面一直僵持。就在此时,30岁的卢童娟抓住机会连续进攻,逼迫被动防守的张雯被判罚第三张黄牌,三黄变一红被罚出场,这场决赛有了最后的赢家。

  “我们都是老对手了,彼此之间非常熟悉,既是国家队队友又是北体大研究生班同学。”赛后卢童娟有些感慨,她和张雯惺惺相惜。“我感觉最后靠的就是意志品质吧,因为都知道对方会采取什么战术。她也特别努力,我们都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给大家看。”

  因为疫情防控原因,今年柔道锦标赛与冠军赛合一举办,参赛选手超过了1000人,竞争残酷到了白热化的程度。23日男女共5个级别的决赛,全部打到加时赛,其中3场比赛要靠“打消极”这个战术,直至一方被红牌罚出场才决出胜负。而-57公斤级决赛加时到第6分钟,又是所有场次中最长的。“白天第二场到第四场连得特别快,几乎没多少时间休息。决赛是我柔道生涯所有比赛中最晚的一次,打完比赛都9点半了。”赛后卢童娟总结一天打了五场比赛,前三场都是一本获胜,半决赛和决赛都遭遇了国家队队友,艰难以技有分拿下了比赛。“最后时刻就是要连续进攻,对方可能就会因消极被处罚,我就是抓住了那一次小小的机会。场上局势变化万千,稍微一不留神被对手抓住机会你可能就输了。”

  最后时刻能拿下比赛,卢童娟靠的不仅仅是丰富的经验,还有强有力的体能支撑。“体能训练对比赛中拼到加时赛的关键时刻,作用很明显。当时感觉就像跑3000米跑到第六圈第七圈,最后200米要冲刺的时候,就是咬着牙拼意志品质。有一股信念在支撑,想的就是不能放弃,我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我还能更努力一点,然后就赢了。”

  国家柔道队在过去一个冬训中一直强化“体能柔道”的概念,卢童娟非常认同。“体能对我们对抗性项目来说太重要了,柔道对于速度、力量、爆发力、耐力的要求都很高,国家队从年初到现在一直在强化体能训练。”一个30岁的老将,高强度体能训练对她来说相当不易。“一边哭一边练。对我来说最难的项目是3000米跑,对意志品质、自我调节能力的要求很高。”虽然练体能让她笑中带泪,卢童娟却义无反顾。“体能训练对我帮助太大了。我的感受就是你不挑战你怎么知道自己的潜能在哪里呢?作为一名老队员,练体能真的挺累的,但是挖掘了我自身非常多的潜能。”

  由于疫情原因,国家柔道队已经近一年未能参加奥运积分赛了。卢童娟迫不及待想走上国际赛场,让自己的奥运资格排名再稳定一些。“我特别希望能出去打比赛,因为只有打比赛拿积分,才能稳定住排名拿到奥运资格。我现在还在-57公斤级世界前18名能拿到奥运资格的范围里,但是我完全不敢放松。”(转自11月2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