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甲担“中流砥柱” 三赛区恪尽职守

  随着保级附加赛和超甲附加赛相继揭晓悬念,2020赛季中甲联赛正式画上句号。在2020这个特殊的赛季,赛制改变,赛程缩短,但联赛的脚步并没有停歇。参赛球队扩军至18支,成都、常州和梅州,每个赛区每座赛场都在不停展现着坚守与拼搏、感动与精彩。
  综合疫情防控、竞赛组织等各方面因素考虑,本赛季的中甲联赛采用赛会制比赛方式。作为承上启下的第二级别联赛,作为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中流砥柱”,中甲联赛的安全有序运行,与中超联赛一样,得到了全国广大球迷的认可。
  2020中甲联赛始终朝着“一个确保、两个力求”的办赛目标不断前进,即确保联赛期间不发生一起疫情感染事件,力求联赛健康有序,力求联赛公平精彩。联赛两阶段三个赛区都进行了9轮核酸检测,包括球队人员、组委会工作人员和赛区服务人员在内共进行了15040人次的检测,所有结果全部阴性。
  为了让联赛健康有序、公平精彩,成都、常州和梅州三赛区在严抓防疫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由于联赛集中于三地进行,对场地设施和赛区生活条件提出了较高要求。最终,从草坪养护到秩序维护,从丰富餐食到卫生打扫,从日常休闲娱乐到国庆中秋双节活动,都让球队、球员们感受到了专业细致、周到温暖。
  随着国内疫情进入常态化,本赛季中甲联赛采取了有限开放的方式,挑选重点场次限量开放。赛区联合地方政府、防疫、安保、俱乐部等相关部门,制定了多套严格、可行的观众入场方案,确保防疫防控严密到位,确保球迷入场观赛安全有序。
  由于今年联赛采用赛会制,与往年相比赛程更加密集,比赛更为艰苦。面对困难,各参赛球队毫不畏缩,教练组在比赛和训练中不断摸索调整,及时总结经验。18支球队的主教练中,有14人是本土教练,中甲联赛进一步成为本土教练成长的沃土。
  本赛季,更多的国内球员扛起大旗,成为球队核心。在两阶段15轮比赛中,国内球员共打入195个进球,由去年的少于外援进球,变成今年的多出外援进球近一倍。如长春亚泰队前锋谭龙,就以11个进球稳居赛季射手榜榜首。
  国内球员中的一些老将更是成为了球队的主心骨,像陕西大秦之水队37岁队长杨昊,多次打入关键进球,几度挽回球队败局;四川优必选37岁队长汪嵩俨然成了球队“最能跑”的人,已连续19个赛季有进球;辽宁沈阳城市32岁队长杨健,打满本赛季全部15轮比赛。
  赛程紧密迫使各支球队进行人员轮换,让更多年轻球员有了登场显示身手的机会,江西联盛队19岁小将易县龙几乎场场不落,并拿下自己职业联赛首球,这也是鲁能青训2001年龄段球员在职业联赛中打进的第一粒进球;辽宁沈阳城市20岁小将木扎帕尔,在打入职业联赛首球后向主教练的深情鞠躬让人印象深刻。本赛季U23球员出场人数明显增加,场均出场时间大增近60%,场均进球更是翻倍增长。
  特殊的赛季,比往年更多的球迷选择通过电视和网络陪伴在中甲联赛左右。从媒体数据看,本赛季中甲联赛电视单场覆盖人数是2019赛季的电视转播的6倍,场均收视人次较2019赛季大幅增长1.5倍以上。
  随着联赛的展开,球队、球员们的感谢感恩之情更是不断真情上演。每场比赛后,球员们要手拉手向看台上的观众鞠躬致敬,哪怕那里只有几名球迷。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比赛结束后,各支球队纷纷对提供衣食住行封闭管理的赛区表达谢意。(转自11月2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