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训开足马力 苦练不辍 男举国家队对标“六个东京”

  在上月全国锦标赛结束后,国家男子举重队随即转训宁波鄞江重竞技基地,展开冬训的征程。对标“六个东京”要求,队伍将着重强化体能、夯实力量厚度、锤炼意志作风,为东京奥运备战开足马力。

  在本月举行的国家举重队夏训总结和冬训动员大会上,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提出,国家举重队在冬训中必须抓好关键环节,将打好体能基础、增强力量储备、锤炼思想作风意志三项要求纳入到每堂训练课。

  “首先是强化体能,增强局部力量,预防控制伤病。其次是在增长力量的过程中把厚度强度都练实,只有这样才足以应付赛前降体重、比赛遭遇突发情况等困难,让队员拥有足够的能力支撑,把水平发挥出来。力量储备充足,技术才有用武之地,心理也不至于患得患失。”国家男子举重队主教练于杰表示,通过全国锦标赛的实战检验,队伍在冬训中要重点解决比赛暴露出的心理、技术、伤病、临场应变能力等许多问题。必须把体能、力量、作风这三方面真正抓好,队伍的备战工作才能更好地对标“六个东京”的高标准、严要求。“冬训中还要注重对队员作风意志的锤炼,每一天每一堂课的训练都要贯穿其中,严格要求和执行训练计划,锻炼和磨砺运动员的作风和意志。平时的生活中,也要多与运动员交流,加强引导,让他们的思想境界有所提升,形成更高的目标和追求,树立攀登竞技高峰的决心。”

  国家举重队在去年冬训就按照奥运备战的节奏,将队员的训练水平提升到了一个即将出战奥运会的较高平台上。如今奥运会延期一年,今年冬训又走到了“奥运会前最后一个冬训”的节点,如何更进一步调动队员向着更高目标和成绩奋斗拼搏?“按照奥运会的比赛节奏,运动员状态的调动是有规律性周期性的。去年冬训已经把运动员调动到了即将走上奥运赛场的一个高度上,奥运延期导致他们从思想、身体、状态各个方面都经历了滑坡阶段。”于杰表示,队伍在今年夏训没有放松要求,通过强化体能训练等方式一直在弥补短板,并打牢力量基础,今年冬训要再把队员的状态调动调整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还是非常有紧迫感的,这里面也要下足功夫,需要精细化设计训练计划,把训练节奏、训练量与训练强度都把控到位,技术稳定性逐步提升。这些问题都需要一一剥开,从深层次透彻解决和处理。”于杰说。(转自11月2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