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传捷报 多人跑进东京奥运达标线

  在沉淀了一个赛季之后, 从11月29日举行的2020南京马拉松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传来捷报,多名运动员成功达标东京奥运会。
  本次比赛是国际田联认可的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项目达标赛,男子前4名选手彭建华、杨绍辉、多布杰和陈天宇成绩全部在2小时10分以内,都达到了2小时11分30秒的奥运参赛标准,这也是历史上首次在一场比赛中有超过3名中国选手打破2小时10分大关。其中,彭建华以2小时8分50秒夺冠,刷新了个人最佳,创造中国选手历史第三好成绩,同时也打破了赛会纪录。杨绍辉以6秒之差紧随其后获得第二名,西藏名将多布杰获得季军,成绩是2小时9分3秒。另一名云南选手陈天宇位列第四,成绩是2小时9分55秒。女子方面,辽宁选手李丹夺以2小时26分59秒刷新了个人最佳并夺冠,队友白丽以2小时29分10秒收获第三名,内蒙古选手金铭铭以2小时27分8秒摘银,云南选手潘银丽落后第三名9秒排名第四。女子选手前4名也都跑进了2小时29分30秒的奥运达标线。
  本次比赛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中国田径协会参与主办的首场马拉松比赛,比赛只设置全程马拉松项目,参赛规模10000人。作为今年唯一一站全国马拉松锦标赛,比赛吸引了近200名国内顶尖专业运动员参赛。赛后彭建华表示,本场比赛之后他将正式进入冬训,全力备战明年的奥运选拔赛,并争取在选拔赛上冲击全国纪录。
  截至目前,算上已达标的男子选手董国建,女子选手李芷萱、何引丽、张美霞、刘子杨、旦吉和夏雨雨,已有5名男选手和10名女选手达到代表中国队参加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项目的标准。按照国际田联规定,奥运会上各代表队在每个项目中最多有3名选手参赛,最终的奥运入场券还将通过明年的选拔赛产生。
  随着全锦赛的落幕,新一年冬训将拉开帷幕。张国伟和肖丽教练组将带着队伍继续在昆明呈贡基地进行冬训。执教经验丰富的二人制订了科学严谨的训练计划,以帮助队员们这个冬天后能力能够有所提升。
  受疫情影响,国家马拉松队适时调整外训计划,从今年3月开始,董国建、彭建华、杨绍辉、杨乐等国家队队员在昆明呈贡基地进行训练。队员们表示,近一段时间训练更系统,整个团队的保障也更出色,非常有助于训练水平的提高。相信经过东京奥运会前最后一个冬训的磨炼,成绩也将会有所提高。(转自11月3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