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严峻考验与磨难 中巡赛助力中国网球发展迈入新阶段

  云南安宁、山东日照、湖南长沙、海南海口、山东济南、贵州贵阳、浙江宁波、河南郑州、四川成都、重庆、广东广州、江苏常州,这是中国网球巡回赛在2020年走过的城市,见证了历史,着眼于未来。
  在2020中国网球巡回赛赛区总结会上,各站赛事代表一同总结交流经验。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文斌说,总结是为了更美好的未来,要努力把中国网球巡回赛打造成品牌赛事。
  中国网球巡回赛在今年8月正式开赛,加上之前的测试赛,到总决赛落幕共有5个月的时间。这项全新打造的赛事今年能够顺利举行,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也让人坚信中国网球的未来会更美好。
  中国网球巡回赛在云南安宁启航,这项赛事也是继CBA和中超之后,第三项启动的全国赛事,是体育行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标志。赛事不仅让球员有了比赛机会,让球迷有了赛事可看,对于从事网球业务的企业更是及时雨,云南安宁站代表坦言,中巡赛的举办,帮网球从业人员解决了大问题。安宁站也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从疫情防控到赛事组织,为后面的赛事立下了标杆。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赛事,安全始终是第一位。湖南作为近邻湖北的身份,在疫情防控方面成效显著。本次中巡赛,长沙站也是第一站允许观众入场的赛事。除了精彩的赛事、良好的比赛环境,还有对未来的向往。据长沙站代表透露,长沙市政府已经表态,希望场地条件出色的红土场地,在未来能够助力国家队备战,因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将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上演。
  作为包容性极强的全民赛事,中巡赛也是广大业余网球爱好者的舞台。在中巡赛的四个级别比赛中,CTA500和CTA200都是面向业余网球爱好者开放的赛事。首站赛事在海南海口打响,报名人数超出了预设,广大网球爱好者的热情可见一斑。
  在中巡赛的这些举办城市中,很多城市都有着丰富的办赛经验,甚至已经组织举办过WTA、ATP和ITF等赛事,这次办赛借助原有夯实的基础,达到了国际标准。比如广州,赛事做到了国际范,又融入了本地特色,广州站代表做出的总结也让大家纷纷点赞。宁波也是如此,作为全国范围内连续10年不间断举办网球赛事的城市之一,也是按照国际赛事的标准,由专业团队运作,而且宁波已经明确提出,希望在明年举办级别更高的CTA1000级赛事。
  郑州去年成功举办了郑州网球公开赛,该赛事是国内唯一一站WTAP700顶级赛,同时也是中原地区最高规格的一项国际网球赛,而且赛事永久落后郑州,郑州拥有赛事IP。受疫情影响,二期工程顺利完工的中原网球中心未能等来WTA赛事,但中国网球巡回赛的举办让中原大地的网球热情不落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网球赛事虽然整体市场价值巨大,各级别赛事在百花齐放的道路上彩旗飘飘的同时却有一个“硬伤”,那些最顶尖的赛事IP并不在自己手中。而拥有赛事自主IP,也恰恰是中国网球巡回赛的重要意义之一。
  中巡赛一路走来,经受了无数考验,对于中国网球的整体发展意义非凡。刘文斌在总结会上回忆道,2018年时,自己就是在相同的会议室向国际网联介绍中国网球发展状况。在2019年举行的ITF年度代表大会上,中国网球协会荣获国际网球名人堂颁发的“全球杰出组织奖 ”。因此每次走进这个会议室,都伴随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刘文斌坦言,中国网球巡回赛经过两年时间的策划和筹备,蕴含了很多中国网球改革和发展的理念。经过第一年不断的探索,可以有信心地说,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尤其是疫情防控方面。中国网球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2035年基本建成体育强国的目标下,中国网球决不能拖后腿。(转自11月3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