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方在桥牌路上笃定前行

  日前结束的中国·太仓2020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网络赛总决赛冠军争夺战进行得惊心动魄,最终武汉东方以171比170险胜浙江钱塘,时隔十年后重新登上总冠军宝座。在王者归来好戏的背后是这支队伍坚持20多年在桥牌路上笃定前行。

  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是国内竞技水平最高的桥牌赛事,这里集中了国内最高水平的桥牌选手。在16支参赛队中,武汉东方是唯一一家坚持21年由民营企业出资赞助而且从没有更换过出资人的俱乐部。

  早在21年前,来自浙江温岭的桥牌爱好者连若旸出资创办了浙江竞帆桥牌俱乐部,目的很纯粹,就是为了多参加桥牌比赛。在激烈的竞争中,这支队伍不断成长,并且在2009年第一次拿到了全国A俱联赛总冠军,第二年又实现了成功卫冕。连若旸本人更是从一位草根牌手成长为国家男队队员,代表中国桥牌男队征战国际赛场。一时间连若旸成为了很多牌手追赶的目标。2013年国内桥牌俱乐部开始引入外援,并且多支俱乐部纷纷效仿,而更名为武汉东方的俱乐部坚持“全华班”,虽然在A俱联赛中优势不再,甚至多次被迫打保级战,但一直选用本土选手。

  今年受疫情影响,外援们无法参赛,使得A俱16支队伍都采用本土牌手展开竞争。而武汉东方在沉寂多年后有了东山再起的良机。在两站分站赛中,武汉东方表现抢眼,第一站比赛夺得冠军,第二站比赛名列第四,以两站总成绩累计第一名的身份提前晋级总决赛。在决赛场上,武汉东方顽强拼争,最终捧得了久违十年的总冠军奖杯。

  对于很多桥牌选手来说,能够参加这一赛事并且成为总冠军是一件梦寐以求的事情,因为总冠军的含金量被公认为国内最高。此次武汉东方获得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网络赛总冠军,包括连若旸在内的6名队员全部拥有了耀眼的总冠军头衔。

  此前,在武汉东方的6名队员中,只有连若旸、尤坚勇和王向阳3人拿到过总冠军,而蔡阳、刘钧和刘川3人都没有拿到过。由于桥牌能力强,刘川早就拥有了“四川四大锤”之一的美誉,并且两次入选过国家男队,但一直无缘A俱联赛总冠军。41岁的蔡阳是队中最年轻的队员,早在2012年就加入到武汉东方。这次终于拿到了最想拿的冠军,蔡阳说,“终于圆梦了”。

  今年开始担任武汉东方教练的国家队原总教练胡基鸿认为,武汉东方今年的变化很大,大家能够做到轻松上场,少犯错误,打出的牌很成熟,而且始终保持对冠军的渴望。“当然比赛过程一波三折,队伍一直运气不错。”

  武汉东方能够夺得国内最高竞技水平的A俱总决赛冠军,是团队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队员们都充满了自豪感,大家纷纷表示,将再接再厉,在今后的比赛中为队伍赢得更多佳绩。

  谈及未来,连若旸说,一定会带着俱乐部继续在桥牌的路上努力前行,因为桥牌是自己最热爱的事情。同时作为中国桥牌协会特邀副主席,连若旸也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他表示,自己一定继续为中国桥牌事业的发展多作贡献。(转自11月3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