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全国比赛10金5银8铜 云南健儿备战训练显真功

  随着近期各体育项目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陆续举行,云南省运动健儿充分发挥备战阶段补短板、强体能的训练成果,在全国赛上争金夺银,彰显出备战工作的显著成效。
  在已经进行的田径、自行车、体操、拳击、皮划艇、摔跤、射箭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中,云南运动健儿共获得10金5银8铜的好成绩。其中,在2020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云南长跑名将董国建和女将张德顺分别获得男子10000米和女子10000米冠军。董国建和张德顺今年一直跟随国家队进行封闭训练,作为云南重点运动员,两人充分利用备战时机,主抓体能训练,体能储备和运动状态均得到提升。在全国竞走锦标赛赛场,蔡泽林、牛文超、张俊、李勇欣、李兴富团结协作,一举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团体冠军。
  作为云南传统强项,自行车项目也迎来新老交接、新人辈出的喜势。名将史庆兰退役后,转身成为云南山地自行车队主教练,和公路自行车主教练何洁一起带领运动员苦练内功。在10月和11月举行的全国公路自行车锦标赛暨青年锦标赛和全国山地自行车锦标赛暨青年锦标赛两大赛事中,云南自行车队唐欣获得公路自行车成年组女子个人赛冠军,袁金伟、伍志帆分获男、女子精英组桂冠。
  在2020年全国青年体操U系列冠军赛暨2020年全国体操冠军赛中,云南体操男队派出主力队员王俊文参赛,最终他以总分14.766的成绩夺得男子鞍马冠军。王俊文目前跟随国家队集训,已逐步成长为国家队优秀后备人才。
  在今年初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上,云南拳击名将山俊未能直接取得奥运入场券,而随后举行的全球落选赛因疫情原因取消。今年,山俊一直跟随国家队辗转海南和新疆集训。为了提高自身竞争力,山俊从60公斤级提升到63公斤级。在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中,山俊轻松摘得男子63公斤级冠军,随后,他又在中国拳击队备战奥运会对抗赛中再次获得该级别冠军。如此成绩证明了他今年以来备战工作充分全面、体能训练卓有成效。
  在2020年全国皮划艇静水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皮划艇静水资格赛上,云南皮划艇名将刘浩一举夺得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和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双料冠军。今年下半年,刘浩一直跟随中国皮划艇队集训。在中国皮划艇队,刘浩恶补短板,狠抓体能,还参加了国家皮划艇队陆上赛艇百创赛,在卧推、卧拉、深蹲等基础体能上都有了较大提高。另外,在摔跤和射箭项目中,云南也取得新突破,在女子摔跤62公斤级、射箭项目女子团体和个人反曲弓70米项目,均获得了全国锦标赛亚军。
  云南省体育局日前召开了2020—2021备战冲刺动员大会,吹响了云南竞技体育备战冲刺东京奥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三大赛事”的号角。云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勇在动员会上要求,全省体育战线要把备战冲刺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坚定不移以竞技体育为引领,紧紧围绕备战冲刺“三大赛事”,强优势补弱项,把握重点,合理布局,全面抓好备战参赛工作。
  通过云南健儿在今年下半年全国赛上的优异表现可以看出,各项目运动队伍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训练备战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主动应对,求变创新,狠抓体能短板,竞技状态大幅提升。今年备战工作整体呈现出传统强项依旧强势,重点队员体能全面加强、竞赛成绩稳中有升,年轻队员成绩上升快、团体项目与老将形成合力等特点。(转自12月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