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科技助力中国跳伞队

  自由飞翔是人类心中的一大梦想。新兴科技借非凡的翅膀,让运动员在风洞强烈的气流中自如地控制自己的身体,悬浮,旋转,空翻,盘旋……在2020全国室内跳伞冠军赛中,“空中舞者”们时而动如脱兔,时而翩若惊鸿,在竞技中感受到翱翔空中的乐趣。
  风洞,又名室内跳伞,在国外被称为高空跳伞训练模拟器。近年来,越来越多体验者开始认识并热爱风洞运动,这是科技、娱乐与航空运动的一次完美结合。而室内跳伞专项赛事的举办和专业训练,也让跳伞队运动员在竞技中相互切磋加强专业技艺,在交流中助推国内整体专业跳伞团队水平,推动其走向社会化、国际化。
  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中国跳伞队与国外世界跳伞冠军成绩相差无几。随后几年,欧美国家运动员跳伞水平突飞猛进,拉大和我国差距。究其因果,科学训练的作用不可小觑。
  2016年,河南上街航校历经八年努力,打造了国内航空体育训练单位首座风洞,运动员们可以在这里进行跳伞训练。同年,国际航空运动联合会正式将风洞跳伞列入世界跳伞锦标赛单项赛事。
  “风洞对跳伞运动员训练起到一种革命性的改变。”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运动二部主任、前世界跳伞冠军王永利说,在运动员的跳伞训练中,河南上街航校积极研究科学训练思路和方法,大胆创新,在特技跳伞训练中摸索出利用风洞训练的方法,使特技跳伞项目成绩实现跨越式提升。在直径4.3米,可视窗高15米的风洞中训练,对跳伞运动员在强风训练中的控制力,协调性,稳定性,精准性等综合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室内跳伞更具可控性,技巧性,观赏性和安全性,是航空体育中最有希望且最适合进奥运会的项目。近两年,中国跳伞队定点和特技跳伞成绩,已经开始超越欧美国家专业水平。
  数字会说话。三年来,河南跳伞队共组织风洞训练和高空跳伞训练27210人次,河南队在2017年国内、外大赛获得14金、6银、2铜的好成绩;2018年获得22金、19银、10铜的佳绩;2019年更是在世界杯、军运会、亚洲锦标赛和国内锦标赛中获得60金、38银、20铜的优异成绩。这期间,河南跳伞队培养出4名世界冠军、4名世界青年冠军和10名全国冠军,为国家跳伞队输送12名优秀运动员,巩固并提升了河南省航空体育项目的传统优势,为实现体育强国,为中原添彩的目标,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
  “事实说明,风洞训练和传统飞机跳伞训练相比,‘训效比’和‘训费比’都更高,不仅可以缩短训练周期,提高安全性和训练效率,在增强趣味性同时,还可减少跳伞训练风险和成本等。”河南跳伞队主教练丁建平说。
  “一定要努力在自己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光,只有在风洞中才能感受到毫无束缚,自由飞翔的魅力。”在2020全国室内跳伞冠军赛中,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的大四学生王姊代表河南队,获得自由式及个人动态两项冠军,她曾获得2019年西班牙室内跳伞大赛自由式世界第三名,这是中国选手在此项国际比赛中获得的第一个奖项。她说,随着室内跳伞比赛项目发展,自由式比赛中运用音乐、动作编排创新、速度美感融为一体,使飞行更具有艺术表现力,更具有观赏性。而且这项运动小到儿童、大到老年人都可以尝试和感受。项目前景非常广阔,也更适合推广和发展。(转自12月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