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小运动员羊城冬训暖意浓

  初冬的羊城,寒意渐浓,但在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22名来自西藏林芝业余体校的小运动员的训练却异常火热。对他们来说,广州的冬天并不冷,非常适宜训练。这是一支西藏林芝业余体校赴粤交流冬训的队伍,也是广东对口体育援藏迎来的第四批孩子。
  广东省体育局领导探望这些小运动员时,不仅送上体育器材,还鼓励他们努力训练,今后代表西藏参加全国比赛,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的比赛。
  2017年,广东省体育局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人民政府签订《关于对口援助西藏共同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合作协议》,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承接这项工作,至今已有11名林芝体校的运动员留校培养。这些运动员分别进入田径队、柔道队、摔跤队、拳击队、武术队、跆拳道队训练,并在比赛中取得了较好成绩。其中,次仁康珠获得广东省田径冠军赛女子800米第二名、广东省田径锦标赛女子800米第三名;白马仁增获得广东省摔跤锦标赛自由式55公斤级第二名,广东省冠军赛丙组58公斤级第二名;罗布江措在两岸暨港澳地区柔道邀请赛中取得A组60公斤级第二名。
  今年,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制订了更完善的冬训交流计划,包括体能训练、分项目训练、校外观摩、运动员交流、文化知识学习等。该校训练科科长王越告诉记者,在林芝小运动员训练时,教练员都自发来选材,“藏族小运动员平时生活在高海拔地区,血红蛋白、肺活量较高,在摔跤、柔道、田径等项目中很有天赋。”粤藏运动员的日常相处也十分融洽,他们一起训练,结伴夜游珠江、广州塔,一些运动员还受邀到当地运动员的家里做客。
  林芝业余体校负责人金桑感受最深的是,林芝运动员赴粤交流后发生了很大变化。“学生、跟队教练都很珍惜到广东冬训的机会,训练刻苦积极,他们的竞技水平得到强化与提高,对以后的学习、训练有很大帮助。孩子们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这对增进民族情谊、维护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金桑希望能有更多的林芝小运动员留在广东训练比赛,不断提高水平。
  12岁的刘贺强是第一次走出西藏,一个月的训练让他爱上了武术。“队里的哥哥姐姐都在教我,我认真练了南拳、五步拳,很多拳法脚法之前在西藏没学过。我想留在广东继续训练,今后参加比赛。”
  据介绍,广东对口帮扶西藏林芝已有26年,从2017年开始,广东省体育局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部署,开始在体育人才选拔、培养方面加大扶持力度。近年来,广东体育援藏除了邀请当地孩子赴粤冬训,每年还会派体育老师前往林芝支教,还投入资金促进当地体育设施建设、全民健身普及。
  未来,广东省体育局将在扶持林芝体育产业方面加大力度,利用自身的办赛经验和资源优势,推动当地的文体旅融合,帮助体育产业快速发展。(转自12月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