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第三阶段第二轮 山东姑娘赢得晋级关键战

  从小组赛的1比3到八强战的3比0,山东日照钢铁女排把握住了机会。12月6日下午在广东江门体育中心举行的2020-2021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第三阶段第二轮的一场焦点战中,山东日照钢铁女排完胜北京汽车女排,向着本赛季联赛六强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我们放低了位置,摆正了心态去冲击对手。”山东女排少帅李岩龙如是说。
  在此次八强战中,山东女排所在的D组有江苏、上海两支一流劲旅,这两队基本锁定了小组前两名。根据本赛季联赛“八进六”的赛制,要想顺利在组内单循环比赛结束后获得D组前三名,山东女排和北京女排就必须在彼此身上取得胜利。因此两队的直接对话堪称“生死战”。
  关键比赛是双方球员实力的较量,也是双方主教练在排兵布阵上斗智斗勇的过程。北京女排是役派出了一个全新的首发阵容,让本赛季临时转会的荣怡出任首发二传,还在副攻位置上雪藏了此前表现不错的新人薛翼枝,让张宇和外援迪克森联袂登场。“我们两队在各种比赛中都有过交手,彼此非常熟悉。”在北京女排主教练张建章看来,要想不被山东女排做足充分准备,阵容上的变化是必须的。同样山东女排主帅李岩龙也对阵容进行了调整,安排国手杜清清担纲先发接应,雪藏了今年状态不错的小将孙杰。“杜清清以往也打过接应位置。我们主要考虑到对手肯定会对我们有所研究,所以准备了相应的方案。”李岩龙说。
  双方主帅积极主动的变阵在比赛中收到了截然不同的效果。首次担任联赛首发二传的荣怡虽然有股初生牛犊的势头,但毕竟与攻手之间的配合默契度还不够完美。攻传配合出现问题的北京女排在进攻上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全场比赛,北京女排115次进攻机会只换回35分进攻得分,而山东女排在98次进攻机会中就得到了46分,双方进攻效率对比悬殊。“我们今天一传还不错,但在对方防守下,我们攻传配合上的节奏很不理想,进攻发挥很差”,张建章说。而李岩龙则表示,山东女排当天在发球和拦网环节的表现让他满意,“我们以发球带动拦防之后,在二传组织和副攻的突破等方面,都收获了良好的数据。”
  实际上,“生死战”还非常考验双方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比赛。在小组赛阶段,一个月前刚刚取得全国锦标赛亚军的山东女排被缺兵少将的北京女排冲击,以1比3告负。然而在两队再次遭遇时,山东女排开局后快速建立起领先优势,北京队稍有追赶之势却屡屡出现自身失误,难以把握好机会球。李岩龙说,他和队员们意识到这是一场很重要的比赛,所以在赛前准备会上,他就要求队员们能够放平心态、摆低位置全力以赴冲击对手。“比赛一场接一场,我们都要及时做好总结。今天回去,我们也要能够放下,迎接好明天对上海女排的比赛。上海女排也是强队,我们还是要放低位置,把我们自己的东西先打出来,特别是在精神面貌上要做得更好。”(转自12月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